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回家啦!直击2024福建春运首日

2024-01-26 16:26: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思捷  作者:

回家过年,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此时此刻最为浓烈的乡愁。今天,2024年春运拉开帷幕。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获悉,经综合研判,春运40天,预计全省人员流动量突破3亿人次。其中,自驾车载客量约2.52亿人次,同比增长约7%;道路水路客运量25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0%。春运期间,南铁共计加开旅客列车205.5对,其中长途客车185对、南铁管内短途客车20.5对。

春运首日,福建各地会是怎样的光景?一起去现场看看。

福州

春运期间,预计福州火车站发送旅客345万人次,日均8.6万人次。为满足客流需求,福州站共开行157对旅客列车,其中加开春运临时旅客列车21.5对(普速8对、动车13.5对);福州南站共开行165对旅客列车,其中加开春运临时旅客列车10对(直通5对、管内5对)。

春运首日,福州站外,旅客正在进站。东南网记者 朱琳 摄

福州南站“海峡情·王威服务站” ,志愿者们已就位。东南网记者 余跃 摄

志愿者帮助旅客核验进站信息。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据了解,福州火车站与福州闽运公交公司针对春运前后学生出行实行信息共享,为学生提供进站乘车“一条龙”服务。学生们只要在指定学校“定制巴士”停靠点上车,就可以一路顺利通行。

泉州

这是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后迎来的首个春运。蟳埔簪花围、珠绣、彩扎、木雕、梨园戏、木偶戏……春运首日,丰富多彩的泉州非遗项目齐聚泉州南站,为热闹繁忙的春运增添了一抹亮丽动人的色彩。

泉州南站旅客体验簪花围。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非遗集市吸引了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春运期间,泉州南站针对客流情况,加开七趟列车。同时,增开服务台并安排60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预计春节前四天将迎来春运客流高峰,节后客流高峰则为初七至初九和元宵后。

福厦高铁泉州南站正在站台上等车的旅客。陈明 摄

为做好旅客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泉州南站积极沟通地方公交部门,增开车站和景点、乡镇间的接驳公交,新增十个候车室免费充电点,让旅客出行更加温馨有序。

厦门

记者从厦门火车站获悉,厦门火车站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363万人,同比去年增加32.74万人,增幅67.41%,日均发送旅客9.08万人。厦门火车站在原有开行列车的基础上,计划增开厦门去往重庆西、渠县、上海、杭州、南昌等方向旅客列车10列,其中夜间高铁2列,进一步提升运输保障能力,全力满足旅客春运出行需求。

26日,春运大幕开启。不少旅客携家带口乘车出行。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摄

厦门站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乘服务。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摄

为提升春运旅客出行体验,厦门火车站履行“走进厦门站 亲情伴你行”的服务承诺,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此外,厦门站、厦门北站在候车室共设置免费充电台6个,每个充电台配置不少于8个充电端口,满足旅客站内应急充电需求。

漳州

今年春运,漳州站预计发送旅客60万人次,同比预计增长30%左右,目前节前客流以务工返乡客流为主,高峰客流将从1月31日持续到2月7日左右,节后正月初五至初九和元宵节两个时段也将分别形成返程客流高峰期。

春运首日,漳州站旅客正有序排队检票候车

为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漳州站加强分析研判、精准投放运力,增开临客2趟,增加始发终到列车2趟,采取列车加挂、动车组重联运行等方式,动态增加运力,保证牵引临客机车的需要,缓解春运期间运输能力紧张的局面,确保旅客的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共同维护春运秩序和安全,迎接温馨、祥和的春节。

龙岩

2024年春运期间,龙岩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99万人次,同比增加45.1%,最高峰农历正月初八将发送5万人次。龙岩地区图定开行旅客列车共156列,其中日常线132列,高峰线18列,春运图临时旅客列车6列。

春运首日,龙岩站乘客有序排队上车。东南网记者 马伊骅 摄

龙龙高铁迎来开通后的首个春运,龙龙高铁龙武段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20列,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输能力,武平至龙岩最快40分钟可达。

针对节前以到达流为主的客流特点,长汀南站、古田会址站增加公交开行班次,根据列车运行时段提早或延迟公交运营时间,增设临时下客点,方便旅客春运出行。武平站组织40余名车站志愿服务队在进站口、出站口引导旅客。

南平

记者从南铁南平车务段获悉,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南平段发送旅客84万人,日均发送2.1万人,同比2023年增长38.3%。据悉,为保障春运,南平车务段春运新增临客7对,其中节前7对,节后4对。新增夜间动车组8对,其中节前8对,节后8对。

春运首日,南平市站一大早就汇集了许多候车的旅客。东南网记者 张梦媛 摄

此外,为完善公铁接驳,服务旅客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南平市站、武夷山北站等主动对接有轨电车、公交公司等属地交通部门,在乘客集中达到的车次上增加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运能的投放,减少接驳等待时长,加速人员流通,实现公铁无缝接驳,畅通关键“一公里”。

福建沿海171艘客船投入运营

春运首日,厦金、两马等“小三通”航线共发航20班次,预计客流量将达3000人次。随着春运春节期间客流量增长,“小三通”客运航线也将适时增加营运班次,确保旅客两岸往来便利、通畅。

海事人员保障乘客出行。福建海事局 供图

据福建海事局统计,今年春运期间福建沿海86条客渡运航线将有171艘客渡船投入运营,春运水上客运量将达到430万人次。4条“小三通”客运航线将有17艘客船投入运营,预计发送旅客达12万人次。

此外,福建海事局还加强沿海海上应急力量部署,2艘大型专业救助船、4架专业救助直升机、47艘海巡船艇、114艘港作拖轮已保持应急值守状态,将及时处置各类海上险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