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如何“转”?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数字化转型

2024-02-06 12:45:0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微信图片_20240206102314.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场)。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表示,当前,福建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持续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带动福建省新质生产力培育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数字化转型三篇文章。

据了解,“十四五”以来,福建省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和承担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目前福建省民营经济呈现“七七七八九”的贡献格局,即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约70.6%的税收、约70%的GDP、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4.7%的市场主体数。

张文洋表示,下一步福建将深化民营企业创新引领。加大在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培育储备和补短板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布局新增一批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同时加快未来产业布局与谋划,深入推进新质生产力培育。分类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发展,针对性提供人才、设备、原材料等专项服务,统筹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和技术储备深度。

在优化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环境方面。研究制定《福建省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行动计划》,强化企业引领绿色发展主体地位,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申报国家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围绕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开展项目示范和技术推广,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申报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助力民营企业绿色转型。

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福建省将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培育引进一批具有产业链控制力与根植性的链主企业、龙头企业,支持建设一批公共型和行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提升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化管理平台服务能力等,推动集聚区主导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做强做优做大民营经济和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研发投入持续增强,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中,民营企业投入占比从2017年22.1%提升到2022年的56.6%,总投入达到480.1亿元,全省超1.2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2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00多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均占90%以上,民营企业牵头设立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7家,占比达85.9%。

福建省高度重视产业集群化发展,聚焦锂电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出台人才、园区等专项配套政策,推动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延链成群,形成4个国家级、17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增18个省级和6个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在福建省产业集群建设中,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强链铸链作用,如宁德高端储能产业集群,带动引进杉杉科技、卓高新材料等近百家产业链上下游民营企业落地。

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各地区省级以上园区循环化改造、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塑料生产和使用环节源头减量、减污降碳环境治理等重要工作,24个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3个园区列入国家第二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近三年共17个民营企业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3亿元以上。

此外,营企业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2023年培育遴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企业350家,其中“独角兽”10家、“未来独角兽”87家、“瞪羚”253家。省发改委将开展2024年度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遴选,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积极扩大民营企业数字化投资;在第七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办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智造赛道,为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