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正式实施新闻发布会今日召开

2024-02-26 13:21: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余跃

fabuhuixianchang.jpg

今日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余跃 摄

东南网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余跃)今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日召开《福建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正式实施新闻发布会。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德辉,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张广新,福建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林卫华,福建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张远飞出席会议。

科学修订 内容全面、分工明确、适应需求

1月14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福建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恢复与重建、应急保障、奖励与责任追究、预案管理、附则等九个章节。

在总则中,《预案》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编制的指导思想。

在组织体系章节中,明确了省、市、县各级应急指挥机制,完善了气象灾害应急联络员制度。

在监测预警章节中,强化综合监测、预报预测和信息共享,调整优化了气象灾害预警等级,完善了预警信息发布途径。

在应急处置章节中,明确了分灾种应急响应工作职责,细化了相关部门和单位应急响应措施,完善了重大或特别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启动后的相关防御处置措施。

在应急保障章节中,完善了通信、供电、交通运输、人力、医疗卫生、物资、基本生活、农业生产、经费、技术储备、宣传教育等保障措施。

在附则中,调整了气象灾害预警标准,修改了部分气象灾害名词术语。

修订后的预案充分考虑分灾种、分类别防御实际需要,明确各成员单位针对不同气象灾害种类的应急处置职责分工。如台风、暴雨、干旱等气象灾害事件引发的水旱灾害应对工作,由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福建省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简本)》负责指挥应对;雪、寒潮、霜冻、冰冻等低温天气灾害,由省减灾委员会按照《福建省低温天气应急预案(暂行)》组织应对;气象灾害引发重大以上地质灾害,由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按照相关专项应急预案指挥应对;海上大风灾害的防范和救助工作由省交通运输厅、省海洋渔业局、福建海事局、省海上搜救中心以及其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负责;气象灾害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按照《福建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相关规定组织实施。

拓宽渠道 传播信息更快更广更准更科学

《预案》指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遵循“归口管理、统一发布、快速传播”原则,我们依托福建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及“12379”权威预警信息传播“一张网”,更快、更广、更准、更科学地传播信息。

福建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整合社会主流媒体、政务媒体、部门传播渠道、应急广播渠道等发布手段达28类、689个,建立省市县“预警发布”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百家号、人民号、企鹅号等七大矩阵式传播,构建“数字预警、智能传播”预警服务体系,形成上下贯通、综合覆盖、精准高效的预警信息发布传播网络,有效扩大传播覆盖面。

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过福建预警发布系统规范化、属地化、定制化、自动化地接入广播、电视、有线、无线、短信、网站、村村响、微博、微信、气象LED显示屏、政务门户等各种渠道进行科学传播。

市民朋友可以通过12379网站、闽政通App、中国福建、“知天气”App、微信公众号“福建气象”“福建预警发布”、新浪微博“福建气象”“福建预警发布”、抖音号“福建天气”“福建预警发布”、预警终端屏、商超屏等传播渠道非常便捷地获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此外,电视台也会及时播报相关气象预警信息。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