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春节档厦门游,因文艺而“热辣滚烫”

2024-02-27 09:41: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泽贵 林丽明

image.png

正月初三,在厦门中山路上,“电音三太子”与游客互动。

image.png

正月初四,同安吕厝社区华藏庵第154届迎王祈福文化节“迎王”仪式吸引众多游客。 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东南网2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林丽明)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厦门文旅市场可谓“热辣滚烫”,不仅游客接待量较往年同期大幅提升,吸引长线游客居多,而且旅游收入中门票占比仅4.3%,新型文旅业态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用音乐装点回家路,用艺术迎接宾客来。”这个龙年春节,厦门持续深化文旅融合,主打鹭岛的“文艺”特色牌,让文化赋能旅游供给,文旅市场呈现出多样的红火图景。

文艺范充盈“年味”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回到兰州几天了,章愚仍对厦门的这句迎宾口号感念不已。

这是章愚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刚下飞机,就有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的艺术家现场演奏迎接我们,还能收到鲜花和‘在厦有礼’等文创礼物,一下子就感觉特别亲切!”

在厦门的一周,章愚逛庙会,听音乐会,欣赏南音和歌仔戏,逛吃各种美食,每天都很充实。

对中国古乐情有独钟的他,预约了正月初三的南音《文姬归汉》免费观演。演出地点设在厦门中山公园内的南音阁,环境古色古香,只有100个座位的剧场当晚座无虚席。作为2024“龙耀厦门有好戏”的一部分,南音《文姬归汉》的演出,在苍凉悠远的洞箫声和华丽典雅的乐舞当中,将观众带到真实的历史情境中。

“很雅,虽然我听不懂闽南话,但南音那种悠长婉转的古韵,真可谓‘且听一次,便余音绕梁三日而不止’!”章愚说,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他第一次在电视上欣赏到南音,当时就被“圈粉”了。春节假期来厦门现场沉浸式感受千年古乐的魅力后,他更觉得这一古老艺术非常珍贵,“是真正的‘中国式优雅’”。

江西游客许钰一家在“音乐之岛”鼓浪屿上收获惊喜。位于鼓浪屿菽庄花园内的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集中展示了100多架世界名琴,是音乐爱好者的打卡胜地。作为一名音乐发烧友,许钰通过预约,得以在博物馆内的听海演奏厅弹奏百年名琴。

“身处‘世遗’鼓浪屿,潮音海韵相伴,古典音乐与南国春光交融,人、自然、音乐真正地融为一体。这种文化特色,几乎可以说是国内唯一的。”许钰说,对于热爱音乐或者学习音乐的人来说,这种感受无与伦比,让人难以忘怀。

无独有偶,从漳州云霄来厦门过年的汤林一家也在鼓浪屿上遇到了惊喜。原来,历时近3年修缮提升,八卦楼景区在春节前以全新面貌喜迎八方来客,对外开放面积由原来的约1800平方米增至12030平方米。在这里,他们欣赏到了镇馆之宝“诺曼·比尔”管风琴的演奏,偶遇呆萌的鼓浪屿机器人“客串”指挥家,与其他游客一同合唱《鼓浪屿之波》。

在八卦楼的二楼,游客还可以参观手风琴展和影雕、漆线雕展,并与影雕、漆线雕非遗传承人互动。“这是我第五次来鼓浪屿了,‘世遗’和‘非遗’在此交融,这里还增设了茶室与风景长廊,重启后的八卦楼更有文化味,也更具观赏性!”汤林说。

文艺,成为来厦游客感受最深的节日特质。这个春节假期,厦门推出“非遗过大年”“文艺过大年”“博物馆里过大年”“书香过大年”“乐游过大年”五大主题390多场重点文旅活动,17场“龙耀厦门有好戏”市属文艺院团驻场演出以及非遗展演、庙会、灯会、踩街、文艺快闪等特色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使海内外游客处处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新供给激活市场

“送王船”是极具闽南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暌违八年之久,今年正月初四,作为“送王船”的重要活动之一,有600多年历史的同安吕厝社区“送王船”之“迎王”祈福民俗活动再度上演,吸引约20万人到场观摩。

活动中,踩街队伍徒步近3公里,抵达临近海岸的迎王文化广场;舞龙舞狮、宋江阵、车鼓弄等民俗表演轮番上演,点燃红红火火的新春氛围;在海上,船只来往穿梭,旌旗迎风招展,大家面向海面,以一场极具闽南韵味的“海上庙会”,恭迎“王爷”上岸……

回忆当时的情景,上海游客沈女士大叹“非常震撼”。在她看来,民俗活动是联结文化情感,形成文化认同、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我听导游说,‘送王船’是流传于闽台和东南亚地区的习俗,是闽南海洋文化的重要遗留,没想到现场能有这样的规模和气势,刷新了我对厦门的印象”。

其中,中山路推出“骑楼里的中国年”,新潮音乐与非遗文化跨界联动;占地2万平方米的“小城春秋”影视小镇,移植近百年前的市井生态,让游客一秒穿越回上世纪30年代的老厦门,还能扮演“谍战”剧中人体验“飙戏”,开业以来揽客近4.3万人次;八市、百家村、沙坡尾等地同样摩肩接踵,游客们尽情感受鹭岛city walk(城市漫步)的文化气度……

“休闲城市适合沉浸式体验它的魅力!”章愚说,厦门既有闽南文化的底蕴,又有中西文化合璧交融,年味很有特色。

文化赋能下,鹭岛文旅消费活力十足,众多景区和商圈呈现一派红火景象。近者悦、远者来,主客共享的城市休闲旅游特征更加鲜明。高人气带来高流量,进而带旺了住宿和餐饮业的市场,旅游品质提升明显。

“春节假期营收同比上涨了不少,比2019年也高。”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会长林聪海说,这样的火爆程度前所未有。春节假期,鼓浪屿270家家庭旅馆和酒店的入住率基本保持在90%左右,价位最高翻了一倍,即便初六到初九入住率也仍有七八成。不少民宿、酒店还为前来住宿的游客提供岛屿漫步、人文体验、家庭音乐会等特色服务。

厦门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将以“旅游品质年”行动为抓手,以更多元的优质旅游供给和更加温馨暖心的服务保障,让每一位游客体验更多“藏在心中的美好及小确幸”,感受最美的“诗和远方”。

新闻链接>>>

厦门接待省外、海外游客数均居全省第一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林丽明) 记者日前从厦门市文旅局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厦门文旅市场多项指标保持全省领跑位置。其中,厦门接待省外、海外游客数均居全省第一,“开门红”良好态势进一步延续和扩大。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厦门市共接待游客621.60万人次、“吸金”78.38亿元,较2023年同期分别增长86.53%、131.70%,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86.06%、101.95%。旅游订单同比增长153%,其中门票订单量飙升,同比增长624%。全市重点监测的六个景区共接待游客152.61万人次,同比增长36.06%。新晋5A级景区的园林植物园吸引34.56万人次前来赏花踏青,同比增长75.46%,成为最热门景点之一。

乡村旅游也深受热捧,到田间郊野体验多彩乡村的市民游客超过80万人次;海上休闲旅游项目持续火爆,共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同比增长102.47%,仅五缘湾帆船游艇港就迎客近5万人次,同比增长533%。

高人气、高流量带旺了酒店和民宿的人气。春节期间,厦门客房平均入住率达82%,高端住宿单位“一房难求”。同时,来厦游客停留时间延长,人均花费1261元,较去年增幅24.22%;过夜游客占比超过55.5%。其中,省外游客占比高达91.87%,人均花费达2474元。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