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两银收官,福建冰壶期待“破圈”

2024-02-28 09:56: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肖榕

image.png

26日,姜东旭在比赛中掷壶。

东南网2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26日晚,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壶男子团体决赛中,由王智宇、臧嘉亮、姜东旭、苑明杰和丁诗博组成的福建队以4∶5惜败于河北队,继混合双人比赛之后,再度站在亚军的领奖台上。

能够站在决赛的赛场上,福建队和河北队都经历了过关斩将的过程。在半决赛中,福建队以11∶5击败了夺冠热门、去年全国冰壶联赛三站总冠军黑龙江队,河北队则在加时赛中以6∶5险胜吉林队,延续了开赛以来的不败战绩。

决赛中,福建队开局不利。不过在0∶3落后之后,他们加强防守,在第五局利用占位壶获得优势。面对三分牵制,河北队四垒徐晓明将壶传击至“圆心”,将失分控制在1分。随后双方几度战平,比赛进入末局。占据后手优势的河北队稳稳投入最后一壶,以全胜的骄人表现夺得冠军。

在福建队队长兼教练员、三垒臧嘉亮看来,福建队从小组赛到决赛,磨合越来越好,每一次掷壶都力争做到最好,“从整个赛程看,队伍一直在朝好的方向发展”。至于队伍在决赛中的发挥,臧嘉亮表示,队员们还是基本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决赛可能是差了一点点运气,对手的发挥也比较稳定,接下来大家会再接再厉。

28岁的王智宇此前与朱泽仰旭搭档,勇夺本届冬运会冰壶混合双人银牌。在男子团体比赛中,他担任最关键的四垒。

“人人都有‘冠军梦’,但遗憾是常事,要带着更高的目标往前走。”放下遗憾,王智宇把目标放在了2026年米兰冬奥会上,更期望以这枚银牌,帮助冰雪运动继续在南方省份“破圈”。

冰壶是我国东北地区的传统优势项目,组建不久的福建队取得如此成绩,让外界对我国南方省份发展冰雪运动有了更多期待。与黑龙江队联合培养的福建冰壶队是福建首支冰雪项目省队,去年才首次亮相国内赛场。

福建队冰壶教练李鸿博介绍说,北京冬奥会前后,随着“北冰南展”实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扩大,福建省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将莆田市体育中心冰上运动馆作为省内专业冰壶训练基地,以培养储备专业人才。

除了建造专业场地,福建队的训练水平也“更上一层楼”。曾是专业冰壶运动员的李鸿博说,和以往的培养方式相比,福建冰壶队会参考外教的训练方式,在体能训练之外,也注重通过做游戏、赛后分析等方式提升队员的技战术水平与心理素质,训练方式更加多元。

从无到有,对于我国南方地区的冰雪运动发展来说,重要的是“有”,关键是开好“头”。李鸿博表示,由于起步较晚,福建队目前以联合培养和人才引进为主。在“十四冬”结束后的新周期,福建队将更注重本土人才培养,力争让本土运动员参加下届冬运会的青年组冰壶比赛。

“‘十四冬’是推动福建冰壶运动普及推广的重要节点。之后会完善场地和设施,吸引更多运动员进行训练。”李鸿博说,“希望借这两枚银牌打响‘福建冰壶’,给南方省份发展冰壶运动注入‘助推剂’。”(图片均据新华社电)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