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在畅通“两山”转化上走前头 更好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2024-02-28 15:09:5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惠企利民政策”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福建省建设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行区实施方案》)。省林业局计财处处长方燕鸿表示,近年来,福建探索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通道,促进“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预计2023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625亿元、增长3%,林业是山区林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实施方案》提出要在畅通“两山”转化上走前头,通过产业化利用、生态化补偿、市场化交易,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更好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方燕鸿介绍,福建将在发展绿色产业上先行,扶持竹产业、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发展,高层次推进闽台林业融合发展,大力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上先行,统筹使用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落实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等政策,支持开展重要生态区位非国有商品林赎买、租赁、入股、改造提升等改革。在拓展林业碳汇上先行,建立健全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稳步推进林业碳汇交易,推进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加强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管理,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林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如何创新绿色金融,更好满足农民发展林业的资金需求?方燕鸿表示,20多年来,福建在密切银林合作、创新金融产品、完善信贷服务、加强风险防范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实施方案》重点从四个方面持续推进林业金融创新。引导银行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加大对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在依法依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拓展抵押物范围,提高林权抵押率,推广线上金融服务。鼓励林权收储机构采取市场化方式收储分散林权,为林权抵押贷款提供担保服务,完善出险林权快速处置机制,继续实施森林综合保险,创新推广林业特色险种。强化政策支持,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做好林业贷款贴息资金保障,继续开展政银企保对接活动。

针对“树要怎么砍”的问题,《实施方案》提出适应木材市场变化,保障林权所有者对林木的处置权和收益权。推进“放管服”改革,保障林木采伐“减证便民”举措的有效落实。完善采伐管理公开机制,保障林业经营者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清理合法林木采伐的禁限门槛,保障林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对解决“单家独户怎么办”采取了哪些新的措施?省林业局改革发展处处长陈科灶表示,已通过引导林农联合起来,共同组建合作社、家庭林场、股份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全省累计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一万多家,有力促进了适度规模经营。《实施方案》又从四个方面接续作答“单家独户怎么办”。结合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引导林农以林地林木资源入股,并通过省财政林业新型经营主体标准化建设扶持资金,积极培育壮大家庭林场、股份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林业新型经营主体。支持林业企业做强做大,鼓励各类企业通过租赁、入股、合作(托管)等形式参与林业经营,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发挥带动作用。引导林农、林企、林场等多元主体联合经营,通过优化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配置,促进经营增益。加强林业中介机构和专业服务队伍建设,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科技手段赋能,提高林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