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www.fjsen.com 2024-02-28 19:57:4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8日讯 (见习记者 唐宇松 本网记者 林先昌)2月27日,福建省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福州召开,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尔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余军,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专委会主任叶家松,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彭锦清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省慈善总会会长雷春美传达了省委书记周祖翼、省长赵龙有关慈善工作的指示精神并作工作报告。

图片2.png

福建省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现场。东南网见习记者 唐宇松摄

江尔雄指出,慈善惠及社会大众,发展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全省慈善工作者在未来工作中,要做到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慈善事业坚守政治性、人民性、公益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慈善事业的全面领导,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民生福祉、共同富裕中的作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发民间爱心,增强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做到广泛凝聚共识,营造慈善事业发展良好氛围。要重视慈善事业参与和爱心传递,积极引导爱心企业、人士参与,培育慈善力量,弘扬慈善文化;要做到坚持依法行善,提升慈善事业公信力。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慈善法》和《福建省慈善事业促进办法》,完善内部治理,强化内控监督,优化决策执行机制,推进信息公开,确保善款透明运行。

雷春美指出,2023年,省慈善总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周祖翼在首届“福建慈善奖”获奖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长赵龙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取得了系列成绩。 有效实施各类慈善项目。在全省全面启动、推进“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联系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助农、助医、助学、扶老、助救等多个慈善项目,全省慈善系统本年度共募集款物价值达19.6亿元,救助帮扶困难群众300万人次。其中,省总会本级全年累计募集慈善款物9766万元(含物资折价6258万元),支出救助款物14796万元(其中物资折价6258万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众达40多万人次;成功举办“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择优选出61个具有代表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复制性、可持续性获奖项目,营造社会良好慈善氛围。 深化与中华慈善总会交流协作。实现“百县乡村振兴医疗帮扶行动”“‘微笑列车’唇腭裂矫治和药品援助项目”等优质慈善项目落地福建;积极响应关于驰援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灾区的倡议,捐赠价值近3000万元赈灾物品;协助举办第六届“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学生手拉手厦门活动,为增进中老友谊添砖加瓦;积极参与援藏援疆援宁对口支援帮扶活动,拨出60万善款支持公益慈善活动及项目,并大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对口帮扶工作。

雷春美要求,2024年,慈善总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书记周祖翼、省长赵龙对慈善工作的指示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慈善事业的政治性、人民性和公益性,持续激发、释放蕴藏在民间的爱心善意,更好发挥慈善在拓展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拓宽善款、物资募集领域,创新募集机制,推进数字平台建设,发动线上线下,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要进一步推动“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精心实施慈善救助项目,在做好传统慈善项目基础上,大力创新,多部门联动,精心做好针对肿瘤患者、罕见病患者、退伍军人等特殊群体的慈善救助项目;要加强慈善宣传,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利用好自有宣传平台,做好重要节点宣传工作,办好第六届“善行八闽”慈善项目大赛,积极营造现代慈善文化氛围;要继续强化自身建设,积极发挥总会作为全省性、行业性、联合性、枢纽型慈善组织的牵头示范作用,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加强对慈善行业的引领、协调、管理、监督和服务,同时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慈善法,进一步加强慈善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建省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福建省慈善总会2023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以及变更理事人选说明,听取了《福建省慈善总会第四届监事会关于2023年度监事工作情况的通报》。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范庆洪,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许胜,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陈则生,省慈善总会副会长陈雄、李家荣、翁雄宇、赵荣生、林晓、廖长桂、沈锦文,省慈善总会专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飞,省慈善总会监事长林志坤,副监事长吴霏等领导以及省慈善总会理事、监事、部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各县(市、区)慈善总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蔡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