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这一站福建 守好长征路迈步新征程

2024-03-05 07:32: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戴敏 马丹凤

image.png

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长征“零公里处”标识 (长汀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3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马丹凤)

“这里是中央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村口的红军桥廊柱上,留着‘生命等高线’,那是当年红军征兵时的身高标准线……”日前,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汀段核心区——南山镇中复村,义务讲解员钟振华头戴耳麦、手提音响,正在为游客讲解中复村曾经发生的悲壮感人故事。

“在红色旧址聆听红色历史,让孩子接受红色教育,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非常有意义。”广东游客陈磊说。

近年来,“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研学地,前来学习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从小,钟振华便听着红色故事长大,2017年,28岁的他辞去厦门的工作回到家乡,与父亲共同整理红色资料,并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现在,父子俩一起将慷慨赴死的不归桥、六子当兵等感人故事讲给游客听。

中复村是福建积极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一个缩影。

福建是革命老区,长汀、宁化是中央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前东线的最后主战场。

2021年8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福建的长汀县、宁化县名列其中。

为了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福建成立了由省领导担任组长的福建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工作领导小组,省市联合、部门协同、合力推进;编制出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段)建设保护规划》。《规划》以“长征出发 撤离苏区”为主题定位开展建设,形成了以中央红军长征路线为主轴,长征出发地长汀、宁化为主体建设区,长征事件关联区域为延伸拓展区的“一轴两区”格局。

走进宁化县淮土镇凤凰山村,这里红军街的门楼高高耸立,楼上镌刻的“红军万岁”四个大字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朱德演讲旧址、红军井、列宁小学等红色遗迹,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成为一道特别的红色风景线。

1934年秋,上万名红军会合于宁化县凤凰山,即如今的凤凰山村,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

截至目前,70个省规重点项目开工69个,其中15个项目已建设完成、54个在建,1个已开展前期工作,以长征线路串联起核心展示园、特色展示点、集中展示带,“三园六带多点”的空间布局已得到呈现。

目前,长汀、宁化已先后完成了长征出发地旅游基础设施及红色文化创意基地建设、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园)提升、宁化县长征精神教育基地、宁化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淮土)项目、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保护修缮项目等。

与此同时,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福建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宁化淮土段、曹坊段,长汀南山段、古城段等长征步道,成为串联重要节点的连接线、研学体验的新路径。

一系列努力下,诸多红色旧址得以恢复和进一步保护,长征文化遗产、历史景观重绽生机、焕发新彩。此外,集合宁化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长汀长征出发“零公里处”等打造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也已成为承载长征精神的新空间。

为了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讲好红色故事,近年来,长汀、宁化积极融入“清新福建”品牌体系,创新推介方式,重点展示长汀、宁化的红色、乡村等旅游资源,策划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主的特色旅游线路,不断打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文旅品牌。

2021年,福建省歌舞剧院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献演国家大剧院,再现闽西红土地燃情岁月。这部红色题材民族歌剧以红军长征前闽西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通过改编中复村一位客家妇女的真实故事,以其一生的情感坚守,呈现出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再现了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

近年来,福建省积极开辟教学点,办好培训班,组织游客参观革命旧址、聆听长征故事、感悟长征精神。打造泰宁红色文化影视基地,组织拍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影视精品;展演《松毛岭之恋》《风展红旗如画》情景剧等;探索推出长征主题网络游戏,举办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烈士亲友讲烈士故事”活动;组织红色故事宣讲团传扬长征精神,让长征故事深入人心,滋养心灵。

下一步,福建将继续支持长汀、宁化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打造长征文化福建地标。

image.png

扫一扫 看视频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