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同胞共度“拗九节” 品有福之“粥”

2024-03-09 21:19: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卢金福


台胞品尝“拗九粥”。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是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当日上午,“乡亲相爱一家人”在榕台胞“拗九节”联谊活动暨“闽海大讲堂”在台湾会馆举行,邀请来自宝岛的台胞以及在榕定居、常住老台胞等80余人相聚会馆,共同体验拗九民俗和非遗风情,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由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和福州市台联主办,以“有福之‘粥’·幸福之城”为主题。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建荣、福州市台联会长杨军、台湾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经贸易协会理事长廖世杰、台湾佛光大学教授黄东秋等出席活动。

“拗九节”又称“孝顺节”,是福州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在农历正月廿九这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者送亲朋好友,以祝愿平安健康,福寿绵长。2022年,福州市“拗九节”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三坊七巷的台湾会馆内,甜粥飘香。现场工作人员将一碗碗拗九粥端给现场台胞们,用热腾腾的香甜之粥,表达敬意与祝福,希望他们平安健康,福寿绵长。台胞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品粥一边话家常,其乐融融。暖暖的拗九“福”粥、真挚的节日祝福,让活动现场的每一位台胞都深深感受到春寒料峭中来自“台胞之家”的温情暖意。

“感觉很温暖。”一名台胞表示,“拗九节”作为关爱老人节日,体现了中华民族孝道,两岸同胞应该共同传承孝文化,弘扬好家风。

祖籍福州的游玉兰嫁到台湾几十年,一直在台湾从事餐饮行业。61岁时,她选择回到福州生活,如今已74岁高龄的她对福州爱老敬老文化赞不绝口。“在台湾的时候,我们福州人也会聚在一起煮‘拗九粥’”

台湾青年吴子瑄是一名“90后”,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拗九节”活动,他特意在网络上搜索与“拗九节”有关的信息。“原来这是福州特有的一个节日,表达了对长辈的孝顺和敬爱,很有意义。我想拍一些素材在网络上发表,让更多人知道这个节日。”

活动中,还举行了第五期“闽海大讲堂”。福建省闽台历史研究院院长陈秋平以《发挥福建文化独特优势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为题,从四个方面娓娓道来,带领台胞们在闽台历史文化交流方面进行了一次愉快的知识之旅。廖世杰理事长和黄东秋教授先后作交流发言。

廖世杰表示,希望闽台在文化交流方面加强合作,在岛内发出更多正确的主流声音,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认同。

“两岸情 同根生 永世缘 通尽通。”黄东秋用十二个字表达自己的感受,并希望未来在南岛语族研究方面进行更为深入的沟通交流。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