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岸】“两岸同心 植此青绿”两岸青年人才携手共植树

【福岸】“两岸同心 植此青绿”两岸青年人才携手共植树

2024-03-12 18:17:52  作者: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IMG_7706.JPG

两岸青年活动合影。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IMG_7692.JPG

环保知识宣讲和问答。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3月12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这是我在大陆种下的第一棵树,代表着感恩,很有意义。”3月12日上午,“两岸同心·植此青绿—— 2024年两岸青年人才植树活动”在晋安区登云湖公园举办,台胞康永明种下了一棵树,才来福建2个月的他在树牌上写下了“一切圆满”的寄语。当天,来自榕台两地青年、学生、志愿者约70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团省委、市委人才办指导,共青团晋安区委、共青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总支部委员会以及福州市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联合主办,福州台胞志愿服务队、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厦门银行福州分行台商业务部、厦门航空福州分公司团委等单位协办。

活动吸引了近20名台胞志愿者参与。到达登云湖公园后,两岸青年志愿者们分组分片,有条不紊地取工具、领树苗。到植树现场后,大家挥锹铲土、扶树培土、踩实浇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动,种植了40棵的闽楠树和山樱花树。

看着迎风摇动的幼树,辛勤劳动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植树活动收获良多,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两岸青年人才间的沟通交流,还能为有福之州生态环境建设出一份力。

两岸青年共同植树。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两岸青年共同植树。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种树是生命的传递,它对人类和地球的自然环境都有很多好处,需要大家共同的参与。”康永明表示,环境保护不分地域,两岸青年在一起植树很有意义,也让他能更好地融入大陆,下次有机会带着家人回来看看自己亲手栽下的树。

台青梁博翔是第一次参加植树活动,感受到种下一棵树并不容易,他希望能为环境保护和生态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第一次参加植树节,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可以长成又高又大的擎天大树。”台青林芳瑾表示,参加两岸同胞植树造林活动,感受一下爱林造林的热情和增加环保意识。

“烟头是什么垃圾?”“其他垃圾”今年刚受聘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讲师的创业台青陈筱婷和现场的两岸青年进行有奖问答互动,同时宣讲了环保知识。她表示,植树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个行动,它提醒着我们保护环境、珍爱绿色家园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两岸青年共同植树。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两岸青年共同植树。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系上树牌。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两岸青年携手种下一棵树,不仅是做好绿色生态保护,同时也让两岸青年更好地融合。”陈筱婷说,希望未来两岸朋友能共同参与绿色环保生态公益志愿服务中。

据了解,去年9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指出“要扩大台胞社会参与,支持台胞参与福建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等各项事业发展”。

福州台胞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3年3月,是由福州市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福州市台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首支规范化管理并具有一定规模的福州台胞志愿服务队,目前有医疗卫生、文化艺术、乡建乡创、高校教育等领域近千名在榕台湾人才注册,主要开展公益诊疗、免费理发、心理咨询、涉台政策咨询、法律咨询、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

“我想跟大陆的朋友一起推广橄榄球,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走近橄榄球,并打造一支强队。”康

——————台胞康永明

“铁板烧是我热爱的事业,东山是我喜爱的地方,我就想在这个地方做铁板烧餐饮。”

——————台胞叶世芳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是广大台胞最主要的祖籍地,80%的台胞祖籍地在福建。近年来,福建扎实深入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广大台胞投资创业、工作生活的“福地”。东南网开设《福岸》栏目,挖掘在闽工作、创业、投资、学习的台胞融入福建的故事,以及闽台在文化、体育、民俗、教育、科技、农业等方面的相互交融,充分展示福建在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措施、成效。

专栏记者
卢金福
联系邮箱:75608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