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开启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 推动消费升级

2024-03-13 20:19:56 卢金福 来源:  责任编辑:陈玮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启动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家电卖场推出以旧换新活动。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3月13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家电以旧换新很方便,旧机子还能换钱,工作人员直接上门搬走。”福州消费者郭女士有一台冰箱用了将近10年,制冷效果变差又费电,不久前她通过以旧换新购买了一台冰箱。今日,2024年福建省家电以旧换新在福州市苏宁广场启动,我省将积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满足人民群众对低碳、绿色、智能、时尚家电消费升级需求,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

以旧换新 引领绿色消费风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一些家电使用了十多年、二十年,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

“健全废旧家电、家具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一方面能够健全耐用消费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有效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另一方面能够畅通家电家具更新消费循环,促进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优化以旧换新消费环境。”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余传富表示,本次活动率先吹响了福建家电以旧换新的号角,很好地搭建了绿色智能家电消费信息平台,不仅将有力推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促进福建家电消费市场复苏,带动家电及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活动现场由福建美的进行家电以旧换新推介,佰亿家博会展会平台进行家电促消费推介,福建苏宁易购进行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促消费宣传推介。

“很多老旧家电存在安全隐患,虽然还能使用,但能耗特别大,换了更节能的家电会省不少的电费,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补贴,促进消费升级和绿色消费。”福建苏宁易购家电公司负责人林辉海表示,苏宁易购针对大家电厨卫、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体积大,机身重的家电产品,提出旧机变现。旧机无论好坏新旧,会通过苏宁易购以旧换新系统一口价补贴35元至400元的旧机补贴,获得新机购置的现金券,最高的可达4000元。

此外,在“315”期间,苏宁易购还推出了家电义诊专项服务,在深化福建省消费者对家用电器安全使用认知的同时,提供了免费上门的检测服务,确保市民的家电用电的环境安全无忧。

福建佰亿会展举办了众多家居类展会,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全面、便捷、高品质的家居购物平台。

“我们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品质需求。这不仅能够促进消费升级还能带动家电产业的发展,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福建佰亿会展福州分公司负责人言臻表示,今年将在福建全省各地举办15 场活动,共同推动家电以旧换新活动。

现场,福建省批发零售行业协会、福建省循环经济协会进行家电以旧换新联合倡议。倡议提出,广大消费者要关注家电使用安全,适时更新升级,使用智能化绿色化产品。家电制造企业要提供更优质、更智能、更环保、更便捷的家电产品。家电销售平台要积极优化以旧换新的服务模式,提供上门拆旧、装新、回收、售后服务,优化消费者体验。废旧家电拆解回收分拣中心、家电销售平台要加强合作,共同完善我省再生资源循环回收体系,确保废旧家电等回收利用过程中实现闭环管理、全程追溯、全覆盖回收的管理目标。

健全回收利用体系 培育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二手物品的循环利用。2024年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推动开展新一轮“以旧换新”战略,重点提及了回收利用环节,强调要抓紧建立健全回收利用体系。

福建省宏源环境资源有限公司是福建省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国有企业,成立于2006年7月,主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大全的回收及无害化处理业务,年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47万台。

福建省宏源环境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卢铁表示,以旧换新战略是培育形成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器”,是扩大家电家具市场容量和市场空间的“放大器”,是推动国内市场成为公司新质生产力的“孵化器”。公司也响应国家战略和省商务厅的号召,为推进新一轮家电家具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活动和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进一步释放家电家具消费潜力,畅通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的集团福州运营中心负责人胡昆告诉记者,美的目前已形成互联网+回收、社区回收、以旧换新活动回收、“送、拆、装、收”一站式服务回收、售后服务网点回收、集散中心回收等多种模式混合回收体系。

“部分收旧产品因回收成本问题流入不合规的私拆企业,既挤压了正规拆解行业的发展,又给环境安全带来隐患。”胡昆建议,加强回收体系建设,对拆解行业进行规范,用数字化手段促进形成“回收-处理-循环利用”全链条闭环体系,为以旧换新消费创造良好环境。

“家电收旧拆解对促进低碳环保有重要的意义,但目前收旧市场较为混乱。”林辉海表示,福建苏宁易购着力上门收旧,送新脱旧一体一步化到位,提供高价回收和上门回收。利用苏宁易购的门店布点,以及售后服务网络以及物流的车队的优势,全省将建立从乡镇到社区,以旧换新授权服务点500家以上,提供以旧换新车辆宣传100辆以上,将售后服务车辆打造成以旧换新宣传的流动车辆。

“通过此举减少以旧换新多环节的运作,降低物流成本,将以旧换新的价格优势真正地惠及用户。”林辉海说。

下阶段,省商务厅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进一步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电商平台和家电生产、销售、回收、拆解等企业的作用,鼓励各地积极开展家电促消费和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激发潜在换新需求,形成规模效应,促进家电市场从“有”到“优”消费潜力释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