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三明:委员巡河,巡出规范与特色

2024-03-16 08:20:14 作者:马丹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三明出台全国首个政协民主监督省级地方标准

委员巡河,巡出规范与特色

东南网3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马丹凤 通讯员 周驰)近日,福建省政协推广宣传《“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暨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三明泰宁县召开。《规范》在省政协办公厅指导下,由三明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市水利局等单位联合制定,于今年2月29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政协民主监督方面的省级地方标准。

从2020年8月正式启动“委员河长”民主监督实践,到《规范》的制定、出台、实施、推广,三明市政协走出了一条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探索创新之路,也走出一条“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先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可推广化之路。

学习,成为“委员河长”的第一课

惊蛰刚过,泰宁县金溪春水悠悠、绿波盈盈。一个“红马甲”出现在河畔,沿溪而行,一路走一路看。溪边散步的居民热情地与她打招呼:“梁委员又来巡河了啊。”

“红马甲”是三明市政协委员、泰宁县计生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梁芝英。2022年2月,三明市政协选聘新一届“委员河长”,一个月前才当选市政协委员的梁芝英主动报名。她是库区移民,对金溪的一草一木怀有深厚感情。成为“委员河长”后,她的热爱中多了一份责任。

一开始她也犯难。“委员河长”不是一顶空帽子,巡河更不只是在河边散步,要发现问题,要解决问题。但政协委员们来自各界,本身没有河湖保护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储备。

那段时间,梁芝英常往县河长办、环保局、水利局等单位跑,去了解县里河流、水质等基本情况,学习河湖保护的相关政策。“学习了才知道,在河边种菜也会影响水质。”她说。2022年6月,梁芝英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针对河边菜地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交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如今,主题公园取代了原来的菜地。经过广泛宣传,“不能随意在河边种植农作物”的意识也在越来越多群众心中建立起来。

在《规范》中,梁芝英这样的学习成长过程作为“委员河长”的一条基本要求被固定下来——“政协委员河长”受聘后应接受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河湖保护有关政策法规、巡察内容、移动端APP等巡河技术手段及涉河宣传、监督等工作方式方法。

标准,来自22万公里巡河路

2020年至今,像梁芝英这样的“委员河长”,三明市有420人,累计巡河22万公里,推动解决具体问题3447件,反映相关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这些丰富而具体的实践经验,是《规范》诞生的基础。

编制《规范》之前,三明市政协已在促进“委员河长”工作规范化方面先行先试。各个县(市、区)政协、各个“委员河长”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被逐步吸收、提炼,纳入《政协委员河长履职实施办法》《三明市“委员河长”履职考评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中。梁芝英成为“委员河长”时,三明市政协已针对“河长干什么”“河湖怎么巡”“监督怎么查”“问题怎么报”“意见建议怎么提”等关键问题作出规定。

闽江浩浩,连山接海,途经福建38个县市。护河,非一市一地之事。“委员河长”是福建全省推广的工作制度,也需要省级标准来使其更加完善。2022年8月,三明市政协、三明市水利局牵头提出福建省地方标准《“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的立项申请。

2023年11月29日,福建省地方标准第5号公告发布,《规范》位列其中。它以9个章节的篇幅,规定了“政协委员河长”的术语定义、基本要求,民主监督内容、形式、频次、办理与反馈以及评价和结果应用等内容。

省内各地市政协一致认为,《规范》系统总结提升我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管理保护的经验,对今后我省水环境建设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特色,源自多元化创新

一手抓标准,一手抓特色。三年来,三明市政协不断促进“委员河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鼓励各基层单位和政协委员在依规履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创新,让“委员河长”工作更具生机活力。

县域各有特色。沙县区在重点流域沿线设立“委员河长工作站(室)”,示范带动界别群众参与河湖治理工作;建宁县政协探索一季一主题、一河一对策、一片一协作等工作法,做到委员在一线巡河、建议在一线提出、问题在一线解决;泰宁县将“河、湖、路”作为一个整体,为守护“美丽大金湖”贡献力量;尤溪县实行“片区协作”联席机制,实现上游和下游统筹、岸上和岸下齐抓、治标和治本并举……

巡河方式多元。“委员河长”结合负责河段的自然环境特点、本职工作和特长爱好等,不断探索创新巡河方式。因河段地势复杂,永安市“委员河长”陈卓使用“无人机”巡河,不仅可以从第一视角掌握水域生态环境,还可以看到一些人工巡查时易被遗漏的死角。结合本职工作,将乐县“委员河长”、火箭救援防灾减灾社工服务中心主任洪霞常坐上冲锋舟巡河。只要不出差,没有救援任务,她坚持一天一巡,并带动火箭救援队的志愿者一同巡河。

履职保障丰富。依托“巡河”APP,三明市政协搭建起“委员河长”高效履职平台,实现“问题(建议)上报—中心分办—部门处置—河长评价”的闭环运行机制,推动相关问题及时解决;定期向“委员河长”通报有关河湖长制工作文件、会议精神;为“委员河长”配备巡河工具包、购买人身意外险等,让“委员河长”履职更顺心、更安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