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岸】两岸青年徒步"寻根" 传承共同信仰

【福岸】两岸青年徒步"寻根" 传承共同信仰

2024-03-20 09:01:01  作者: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微信图片_20240319215508.jpg

台湾青年捧着妈祖、广泽尊王的神像走过三通桥抵达会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3月19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传统文化信仰把我们两岸青年的心凝聚在一起。”今日,“人来福往 共赴花开”2024年第三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启动,第二次从台湾赶来参加的台湾桃园白沙屯妈祖联谊会执行秘书陈玄丰表示,徒步可以静下心去亲近大自然,感受身边的人、事、物,也让两岸青年的心越走越近。当天下午,在台湾青年歌手演唱《漂洋过海来看你》的歌声中,台湾青年捧着妈祖、广泽尊王的神像走过三通桥抵达会场,揭开活动序幕。

徒步凝聚两岸青年的心 促进融合

微信图片_20240319215516.jpg

阿福和阿宝揭幕。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为象征着福州和宝岛台湾的吉祥物——阿福和阿宝揭幕,并带来两岸青年今年合作开发的文创产品。活动现场异彩纷呈,闽剧、台湾民谣、惠安女舞蹈……两岸青年纷纷拿出精彩节目表达两岸一家亲的美好情感。

随后,两岸青年代表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团拜起驾仪式,三响鸣锣之后,青年们恭请象征着忠孝仁义节与家国一统的“福神”,走过三通桥,开启“人来福往 共赴花开”2024年第三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打卡福州寻根示范点,带领两岸同胞领略最真实的“登陆第一家园”,展示两岸青年信俗交流源源不断的传承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319215444.jpg

惠安女舞蹈。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微信图片_20240319215500.jpg

闽剧。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微信图片_20240319215427.jpg

歌曲演唱。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大家以徒步寻根的形式,让我们和神明一起回家,一起祈福,一起有福,非常亲切,也非常感动。”陈玄丰告诉记者,去年参加徒步,看到当地信众纷纷出门迎接,场面也是非常的壮观和感人,今年他一定要再来参加,相信会有不同的收获。

今年有30名的台湾青年从台湾来福州参与此次活动,台湾青年陈奕榕是第一次在大陆参加徒步,他表示,徒步进香在台湾很盛行,每年都有大批的青年人参与,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两岸青年一起走很有意义,大家怀着共同的信念往前走,感情会越来越深厚。”

台青王廷维已经连续三年参与徒步活动,他表示,每年都有不同的感触,透过这些活动,两岸青年聚在一起,寻着祖辈的足迹,因着同样的乡音,奔着同样的目标前进,希望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参与到这场活动中。

徒步230公里 探寻“福山福水”

活动将从19日持续到23日,两岸青年将共同以最传统的方式、最极限的考验徒步230公里穿越福州、莆田、泉州三座城市。同时利用新媒体、流行文化、互联网打造两岸青年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交流活动盛事。

微信图片_20240319215452.jpg

走过三通桥。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四天四夜里,从三通桥畔启程,穿越台江商通四海的百年风华,走过“半城烟火半城仙”的闽都坊巷,去聆听“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赤子故事,去朝谒“秋槐落叶深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的忠烈英灵,在洛阳桥上“回首故园今夜月,满江灯火上寒潮”,相聚东西塔下“遥望故里深不及,海外泉州无处移”,带着“咚咚咚”的青青韵律寻根谒祖,追寻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忠孝节义仁”的精神印记,并为沿途的同胞送福,先行先试探索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路。

此次活动的终点是泉州通淮关岳庙。泉州通淮关岳庙相关负责人表示,通淮关岳庙是连接两岸情缘的重要纽带,届时将吸引台湾更多的孩子们回到这个他们祖先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了解他们的根在哪里,更加紧密联系两岸青年,促进互相理解和交往。

微信图片_20240319215437.jpg

团拜起驾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活动举办以来线上线下深受两岸青年的关注,寻根就是追寻先人的记忆、学习祖先的精神。”福州市台江区弘圣传统文化交流服务中心理事长林志军介绍,此次活动两岸青年将抬着象征“忠孝节义仁”民族精神的福神徒步寻根,岳武穆王的“忠”、广泽尊王的“孝”、水部尚书的“节”、关圣帝君的“义”、天后妈祖的“仁”,都是滋养和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牢固的心灵纽带,也是两岸中国人在当今世界文化激荡中昂首前行的根基。

“我想跟大陆的朋友一起推广橄榄球,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走近橄榄球,并打造一支强队。”康

——————台胞康永明

“铁板烧是我热爱的事业,东山是我喜爱的地方,我就想在这个地方做铁板烧餐饮。”

——————台胞叶世芳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是广大台胞最主要的祖籍地,80%的台胞祖籍地在福建。近年来,福建扎实深入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广大台胞投资创业、工作生活的“福地”。东南网开设《福岸》栏目,挖掘在闽工作、创业、投资、学习的台胞融入福建的故事,以及闽台在文化、体育、民俗、教育、科技、农业等方面的相互交融,充分展示福建在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措施、成效。

专栏记者
卢金福
联系邮箱:75608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