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春潮涌动,福建竹海“笋”风破浪!
www.fjsen.com 2024-03-20 22:22:18   来源:东南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农户挖笋(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阳春三月,正是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季节,而在福建的崇山峻岭间,一场关于笋的盛宴正悄然上演。竹笋,不仅是春日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更是成为助推当地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

在我国,竹子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湖南、广西、江西、云南等省份,无论竹材还是竹笋产量,福建都位列第一。

福建主要产笋地有哪些?

建瓯

建瓯,现有竹林面积163.5万亩,毛竹立竹数2.4亿株,年生产竹材5300余万根,鲜笋36.2万吨,毛竹林面积、立竹量、竹材和鲜笋产量均居全国县(市)之首,被称为“中国竹子之乡”。

建瓯的竹笋,有着其独特之处。尤其是产自连地的春笋,更是被誉为建瓯一绝。这种春笋口感甘甜爽脆,无涩无渣,嚼起来没有一般春笋的麻感,让人回味无穷。为了将这一特色产品发扬光大,连地村探索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参股、能人带动、农民入社”的村社融合工作模式,成立了建瓯市连地大坪白笋专业合作社,通过股份合作、赎买收储、托管、租赁等形式,将集体和社员资产、资金、资源有效整合起来,统一调配、集中使用,抱团经营,推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促进强村富民。如今,连地白笋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产品远销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入选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产品示范名单,“连地及图”商标获福建省著名商标。

永安

福建的另一座竹笋重镇——永安,同样以其独特的笋干产业而闻名遐迩。作为中国的“笋竹之乡”,永安拥有超过百万亩的竹林面积,农民人均拥有竹林面积居全国之首。而永安笋干,更是名扬四海,成为闽西八大干之一。这种笋干色泽金黄、肉厚节密、口感脆嫩,是难得的珍品。目前,永安笋干已经形成严格的产品分类体系,依照产品品质和工艺的不同分成正牌、副牌、黄标、下露等10余个品种。2008年,永安闽笋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永安笋干,不仅在国内享有盛誉,还远销海外,成为展示福建竹笋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了推动笋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永安市投资建设了闽笋交易市场。据悉,永安闽笋交易市场年销售春笋4万吨、冬笋2.5万吨、笋干1万吨,年交易额约22亿元,市场影响力辐射至周边三明、龙岩、南平、漳州、赣州等地级市,以及大田、宁化、漳平、连城等县市,笋产品远销江、浙、沪、粤乃至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闽笋交易市场的建立,直接带动笋(竹)农9万余人,笋(竹)农人均收入约5600元,辐射周边市、县农民20余万人。

福安

长期以来,福安绿笋这一品牌以其优良的品质和出色的产量美名远扬,享誉中国。

作为全国著名的“中国绿竹之乡”,截至2023年8月,福安市绿竹种植面积5.5万亩,种植范围覆盖全市23个乡镇的236个行政村,年产鲜笋1.2万吨,年产值约5亿元,直接惠及该市近2万户林农。同时,“福安绿竹笋”还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此外,福安绿竹笋产业通过电商销售和直播带货拓宽市场,每天有100多箱绿竹笋通过冷链物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同时,福安每年举办绿竹笋文化节,扩大品牌影响力。

南靖龙山镇

在龙山镇,麻竹种植面积10.8万亩,占全镇山地面积33万亩三分之一,居全县各镇第一,享有“麻竹之乡”的美誉,并成功注册了“南靖麻笋”地理标志。

近年来,龙山镇依托示范基地平台,实施“竹笋两用”改造工程,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邀请专家指导竹林培育技术,增强了群众对麻竹笋产业发展的信心。

为了突破竹笋的季节性限制,龙山镇大力发展竹笋加工业,年加工能力达30万吨,笋制品产业链年产值超过15亿元。同时,龙山镇还积极拥抱电商、直播等新时代销售方式,让大山深处的竹香飘向全国,吸引了众多经销商前来洽谈合作。在工业化理念和产业链思维的指导下,龙山镇推动麻竹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集约化发展,麻笋年产量突破30万吨,远销海外,年产值超过10亿元,为当地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

在这场关于笋的盛宴中,福建的竹笋产业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

(东南网综合福建日报、福建林业等)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