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春菜抢“鲜”上市!一口吃下整个春天
www.fjsen.com 2024-03-21 15:05:00   来源:东南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三月仲春,万物复苏,鲜嫩爽口、美味营养的春菜纷纷抢“鲜”上市,福州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及线上生鲜平台,琳琅满目的春菜摆满货架,为市民餐桌增添“春天的味道”。

3月20日,记者走进福州永辉超市华林店,超市蔬菜专区挂有“春笋节”字样的宣传横幅,下方摆放着春笋、芦笋、茭白、香椿芽等春季时令菜,十分新鲜。“香椿芽比猪肉贵多了,还是想买来尝尝鲜。”市民张女士购买了一小把刚上市的香椿芽,她说,家里人都喜欢当季蔬菜,最近香椿、芦笋就是餐桌的“常客”。

福州永辉超市华林店春菜上市。东南网记者 陈思捷 摄

春笋、雷笋颇受市民欢迎。东南网记者 陈思捷 摄

在永辉生活、朴朴超市、美团买菜等线上生鲜平台,春季时令主题菜区颇为吸睛。永辉生活首页设置有“春菜尝鲜正当时”的宣传横幅,消费者还可享受满25元减6元的优惠活动。朴朴名为“春菜尝鲜”的主题界面内,芦笋、折耳根、红香椿、春笋等均已上架,有些则标明限购件数。

永辉生活、朴朴超市微信小程序界面

在福建 一口能吃下整个春天

从一盘春笋炒肉开始,福建的春天被“端”上了餐桌。

福建是竹子之乡,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环境赋予笋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当第一声春雷炸响,山里的竹笋就蹭蹭往外冒。春笋是春天福建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不同地区的春笋又有不一样的吃法。闽西的炆笋,闽北的笋燕、红糟焖笋,闽南油焖笋、鲜笋小炒肉、卤笋,都让人欲罢不能。

春笋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荠菜在野菜中素有“报春菜”之说,因为它是第一批在春天冒头的野菜。人们翘首盼望了一整冬,对初春这既野又鲜的荠菜自然念念不忘,故谓之“春菜第一鲜”。福建人通常把荠菜和鲜肉搭配,成为最具有春天气息的饺子馅料。

鼠曲草是福建人餐桌上的常客,在闽西和闽北,人们以鼠曲草和米浆为原料,舂打成糍,裹上香菇、熏肉、笋丝等炒制的馅料,一口下去,和着鼠曲草独有的芬芳,沁人心脾。而在闽南,鼠曲粿多作为清明祭祀的祭品用,包的馅料以花生仁或红豆为主,包好的鼠曲粿用龟印压出好看的形状,放在香蕉叶上蒸熟。

福州菠菠粿 图源:闽声传媒

蕨菜是不少人春天一定要吃上一口的乡野味道。福建人最爱幼嫩的蕨菜拳芽,芽尖青翠蜷曲,这个部位柔嫩无筋,最甘爽适口。一道红糟炒蕨菜,糟香浓郁、滑溜嫩脆,是不少福建人的家乡味道。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对于福建人来说,香椿和鸡蛋是一对黄金搭档,炒蛋煎蛋是最多人的选择。若偏爱更浓重的椿香,香椿碎拌黄豆或豆腐块也行。其余如香椿鱼片、炸香椿鱼等等,花样繁多,无不相宜。

香椿苗 东南网记者 陈思捷 摄

养生多吃这几道“春菜”

中国人秉持“应季而食”的理念,注重尝新荐新。俗话说:“春分养生,重在调肝”。春季养肝,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消除春困,还能为夏季的养阳打下基础。

春笋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其纤维素、蛋白质含量都比较高,而且富含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有消食、化痰、解毒、利尿的作用。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

春分时的香椿,口感和营养都是最好。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功效。它的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香椿还是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疾病的良药。

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佳,可以帮助我们解毒、防春燥,养肝护肝。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但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

春分时节值得一吃的还有韭菜。从韭菜的营养成分含量来看,其中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并没有特别之处,但韭菜中的膳食纤维丰富,能增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便秘。

野菜虽美味 安全更重要

笋、荠菜等春菜大都富含草酸、鞣酸等难溶性成分,大量食用后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负担,不宜过量食用。对采摘来的野菜要进行充分清洗,在烹饪之前最好进行焯水、浸泡,食材应放置在阴凉处,保持清洁,防止腐败变质。

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催吐,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安全和美味皆有,才是享受“春菜”的正确方式。

责任编辑:陈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