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七中举办教学观摩周 探析高品质文武育人模式
www.fjsen.com 2024-03-22 19:31:27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为了促进“弘学·尚武·育才”高品质文武育人模式与学科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优秀教师的成长搭建舞台,3月11-15日,福州七中开展主题为“弘学·尚武·育才”高品质文武育人模式实践研究的福州市教学观摩周活动,来自福州七中教育集团的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以及霞浦七中、福清德旺中学等合作共建学校的64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观摩课展示活动,共计1198人参与本次听评课活动。

政治邱晓兴.JPG

邱晓兴老师开设七年级《青春有格》 学校供图

本次活动围绕武术精神及中华传统文化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展开实践探索。政治组邱晓兴老师开设七年级《青春有格》。邱晓兴老师始终关注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以七中武术特色办学的视频让学生感受青春飞扬,引导学生在感悟学校“弘学养正、崇文尚武”特色文化的实践与创新中学会从自身做起,争做一名“有格”的养正少年。

郑仁荣.jpg

郑仁荣老师引领同学们感受家国情怀 学校供图

语文组郑仁荣老师开设《“双城”诗意的探寻——〈桂枝香·金陵怀古〉〈扬州慢〉对比联读》。她结合三坊七巷的内容指导学生诵读、分析、比较,引领学生感受到前辈们家国情怀的担当,让传统文化中的担当、责任精神融入到课堂上,大大增强学生对国家、故乡的热爱。

陈禄老师.jpg

陈禄老师让学生将武术套路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学校供图

体育组陈禄老师开设《武术——健身棍》的公开课。陈禄老师通过妙用挂图,巧设情境,让学生用自主的探究形式将武术套路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在陈禄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展现出武术运动特有的运动风格“精、气、神”。

琴亭校区六年级语文林卢燕老师开设《学弈》,林老师以“弈”为切入口,将围棋与武术这两个中华优秀传统技艺巧妙地串联起来。她立足于七中传统武术特色校的基础,让学生谈在习武中的启发与感受,强调了专注和毅力的重要性,达到了从课堂到课外、语文与武术的“双向奔赴”。

当前教育的使命是立德树人,“全程、全员、全方位”的育人格局要求各学科在教学中要努力探索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实践路径,实现育人目标。

高中物理的李治展老师开设《光的全反射》,他用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智慧的趣味小实验引入课堂,通过学生自主参与实验,自主体验感悟,实现对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初一英语的郭夏琪老师开设《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的武术》。郭夏琪老师以校本课程为依托,以学校武术特色教育为话题,让学生用所学语言来介绍校园活动,分享校园文化,了解武术运动的文化价值。本节课旨在让学生明确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同时实现自我提升并发扬武术精神,最终达成课程思政育人目标。

初中物理组吕晓凤老师开设《科学探究:液体的压强》,她引入我国载人潜水器的发展历程,通过巧改器材,横联概念认知,让学生能够更深入地学习。吴昌辉老师则围绕“奋斗者”号缓慢入水→下潜→悬停巡海→坐底→上浮这一主线,复习潜水器浮力的方向以及计算。他们让学生自主动手实验、探究科学规律、自己生成结论、勇敢进行成果展示。这不仅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实践、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激发学生爱国情怀,最终帮助学生自觉树立起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主人翁精神。

为了更好完成育人目标,各教研组在开课、听课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评课活动。通过评课积极探索“弘学·尚武·育才”高品质文武育人模式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实现教—学—评三者的有机统一。

为了推动共建校、合作校之间的校际交流,加强校际之间的教研合作,福清德旺中学、霞浦七中等共建合作校的老师开设公开课。

通过本次市级教学观摩周活动,不仅促进了福州七中与兄弟校、共建协作校的校际教学教研互动,也让老师们对“弘学·尚武·育才”高品质文武育人模式如何更好地融入学科教学、实现课程育人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思考,对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自身专业素质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