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40年,我们与改革一路同行
www.fjsen.com 2024-03-24 08:58:4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1984年3月24日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40年前,55位厂长经理敢为人先,联名发出《请给我们“松绑”》呼吁信,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打开了突破口;40年前,《福建日报》先声夺人,首发“松绑”放权呼吁信,超常规报道事件进展,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打响了开门炮。

40年间,福建接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阻碍,引领广大企业家传承发扬爱拼才会赢精神,挺立创新发展潮头;40年间,福建日报持续关注改革进程,始终与改革者并肩同行,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一石激起千层浪

时间回到1984年3月23日下午,临近下班,时任福建日报社副总编辑徐明新,接到时任省委书记项南办公室来电,让派人去取一篇稿子。编辑取回的是一封呼吁信,署名是55位厂长经理。

前一天,55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厂长经理,在福州参加福建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讨论如何搞活企业。其间,福日电视机公司和福州铅笔厂负责人作典型发言。前者是全国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后者是实行承包责任制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都比一般企业拥有更大自主权。

“有你们那样的权力,我们也可以搞好,甚至搞得更好。”与会者听了既羡慕,又不服气,“奈何‘婆婆’太多,‘媳妇’这也不能干,那也干不成。”

当时,我国农村已普遍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却步履维艰。生产计划统一下单,原材料统一调拨,产品统一购销,工资统一定额,人事统一任免,犹如“五花大绑”捆住了厂长经理们的手脚。

经验交流会成了诉苦会。当天晚上,时任省经委副主任黄文麟牵头,与企业家讨论,连夜草拟了一封呼吁信,决定伸手要权——有关干部任免、招工用工、奖金发放、产品销售、厂长负责制等五方面权力。第二天,呼吁信被送到了省委书记的桌上。仅仅半个多小时,黄文麟便接到了省委电话,被告知项南已就呼吁信作了批示,交由福建日报次日刊发。

3月24日,《福建日报》便以《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请给我们“松绑”》为题,在头版头条刊发呼吁信,并配发项南撰写的导语——“……情词恳切,使人读后有一种再不改革、再不放权,就真是不能前进了的感觉。本报记者认为有必要将这封来信公之于众。”

呼吁信刊发后,一石激起千层浪。福建日报则与“投石者”一道,共同激发变革巨浪。

请“婆婆”站台发声。呼吁信刊发次日,福建日报派出多路记者,拿着呼吁信逐一拜访主管部门。省经委提出“制定十项措施,支持厂长改革”;省委组织部提出“改革干部制度,扩大厂长权力”;省财政厅提出“奖金随税利增减而浮动”……多个部门迅速回应,支持放权。

宣传“媳妇”典型成效。福日电视机公司总经理游廷岩分享搞活企业两条经验;劳模石泉悌、王大俊等给报社写信,呼吁为企业挖潜增效……一批改革有成效的典型案例,接连在福建日报亮相。

改革并非一帆风顺,也出现了“放权不放心、放小不放大、虚放实揽、明放暗收”等“中梗阻”问题。福建日报刊发消息《省委决定下月中旬召集55位厂长经理进行检查:还有哪些权没有拿到手 还有哪条绳索没有解开》,并持续追踪报道。

从福建日报发出的“松绑”放权先声,很快越过八闽,各大媒体纷纷响应,激荡起振聋发聩的改革声浪。

3月30日,人民日报在二版头条位置全文转载福建日报刊登的呼吁信,以及有关部门支持改革的报道,并配发编者按语。福建日报第一时间以《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为题,报道了人民日报转载情况,并刊发编者按全文。新华社、经济日报、红旗杂志等中央媒体也都纷纷转发呼吁信,配发评论。一时间,“松绑”放权成为全国热话。

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福建日报相继在一版开设《勇于改革 支持“松绑” 搞活企业》《解决中梗阻 不走回头路》等专栏,发表近百篇言论、来信,形成了要求改革、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

一场集聚了企业紧迫需求、领导推动支持、媒体全面配合三大要素的改革,势不可挡。

跨世纪追踪报道

呼吁信发表后不久,省政府连续出台9个下放权力的政策文件。1984年5月,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10月,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松开了捆绑在厂长经理身上的绳索后,企业拥有了人权、财权、管理权,增添了活力、动力、压力。统计数据显示,“松绑”放权后的5年,全省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2.46%,比改革前5年均值翻了一番多。

55位厂长经理联名呼吁,成就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福建日报关于“松绑”放权的报道,也成为党报推动改革的成功范例,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新闻最高奖。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从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到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到转变国有资产监管职能……以“松绑”放权为发端,福建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改善投资兴业环境,为企业家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当年那封敢为天下先的呼吁信,也成为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企业家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谋求新担当,力争新作为。

40年里,一路与改革者同行的福建日报从未缺席,始终站在改革潮头,用一篇篇激浊扬清的文字,记录改革进程,为改革叫好,为改革鼓呼,为改革排难——

1994年,“松绑”放权呼吁信发表十周年,根据福建的倡议,呼吁信首发日3月24日被定为“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从此,全国企业家有了自己的专属节日,活动日每年以不同主题在各省份轮流举办。

2008年,在江西南昌举办的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授予当年发出“松绑”放权呼吁信的厂长经理“中国企业改革纪念章”。这是这次大会颁发的唯一集体荣誉。

2009年3月举办的“福建省表彰突出贡献企业家暨‘松绑’放权25周年大会”,以省委、省政府名义授予55位厂长经理“企业改革先行者纪念章”。

2014年,55位厂长经理呼吁“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30位福建企业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封题为《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的信中,福建企业家们就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

习近平总书记收到后随即回信。在回信中,他回顾了30年前55位企业负责人呼吁“松绑”放权的历程,称其“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同时,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从“敢为人先”到“勇于担当”,福建企业家的两封信,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历史的重要注脚。每逢改革节点,从岁月中走来的“两封信”总被一遍又一遍重新阅读,赋予新时代改革者新的启示与动力。

作为亲历者,黄文麟认为,40年前,“松绑”放权呼吁信打响了“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枪”。这源自改革者智慧的发挥和胆量的释放,以及宣传战线的大力配合。“如果把55位企业家的呼吁信比作子弹,那么领导的果断决策和亲力推动,便完成了上膛关键一步,福建日报以及全国主流媒体的齐声呼唤,则最终扣动扳机,一炮打响,并影响至今。这是各种力量的合力效应,其产生的效果比各个方面单打独斗所产生的单项效果的总和要大得多。”

与时代同频共振

关于“松绑”放权的跨世纪报道,是福建日报与改革者同行的一道缩影。在历史的洪流中,福建日报始终扮演着改革见证者、讴歌者、践行者、监督者的角色,与人民同频,与时代共振。

翻阅福建改革画卷,每一次先行先试,每一次艰难破冰,每一次重大转折,都能看到福建日报坚定的身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福建日报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集中、突出宣传党的工作重点转移这一中心思想,连续大篇幅刊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运动与端正思想路线》等文章,集中报道各地领导干部带头讨论真理标准的情况。一篇《放下包袱,团结奋斗》的社论,更让全省上下头脑更清、动力更足、方向更明。

发端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农村改革,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大幕。但改革初期,福建部分领导干部还存在迟疑不决、裹足不前的情况。为此,福建日报刊登《落实农业生产责任制刻不容缓》《抓紧落实生产责任制 大力搞好备耕工作》等社论文章,准确传达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声音,廓清了疑虑,推动了农村改革阔步向前。

山下分山到户,山上依然存在“产权归属不清、权利责任不明、经营机制不活、利益分配失调、林农负担过重”等问题。为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福建日报派出一批批记者下基层、听民声、传民意,见证并推动着这场“从山下转向山上”的改革。

……

一场场深入翔实的调查,一篇篇生动鲜活的报道,一次次精当有力的言论,无不彰显改革之力,也展现着福建日报的使命与担当。

见证改革的同时,也在自我改革。

在这个前所未有的传播技术变革时代,从“铅与火”时代走来的福建日报,正全面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进入新时代,福建依然在改革的道路上,不断打破思想桎梏,扫除体制障碍,持续在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攻坚突破。福建日报一如既往与改革者同行致远,奋力书写敢拼会赢的奋斗故事,展现气象万千的发展图景。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李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