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下党:拓宽致富路 共品幸福味

2024-03-25 09:38:19 作者: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吴苏梅)

3月18日上午11时,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感恩餐厅窗明几净,10多位老人正排队打饭菜。红烧肉、煎带鱼、炒豇豆、油麦菜,配上米饭、海带汤,营养均衡,色香诱人,老人们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跟老邻居一起吃,感觉就像一家人,十分开心。”五保户王乃进是老食客了,以前常为买菜做饭犯难,有了感恩食堂后,他每天的午饭和晚饭都在这里吃,“荤素搭配的套餐个人出3块,剩余11块由村委会补助。”

据下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明秀介绍,食材按照高标准采购,保证新鲜、卫生,让老人吃得安心。村里需要堂食的老人都能享受到餐费补助福利。

在感恩食堂,老人们不仅吃得好,而且精神头足。这里配套建设了阅览室、活动室,还有志愿者提供服务,现已成为大伙儿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爱心餐暖了王乃进的胃,新家梦圆让他有盼头。2022年,老宅起火被烧成灰烬,村里第一时间为他申请了保险理赔款,还从村集体收入中拨出10万元帮他建起两层的新楼房。

在下党村,每年300元医保费补助人人都有,60岁以上的老人还能获得过年红包,享受免费的年夜饭大餐……

是什么让曾经的贫困村变得如此“豪气”?这一切得益于集体经济壮大。

王明秀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4年多来,日益红火的下党红色旅游为村集体增收带来新机遇。村集体通过投资建设民宿、智能食用菌工厂等方式获得源源不断的收入。此外,“下乡的味道”品牌授权费及入股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也能获得收益。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2年以来,下党村集体收入230万元,其中一大半收入用于村民各项福利补助,群众满意度达100%。

茶叶是下党乡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为了促进农户稳定增收,2020年1月,下党乡以“下乡的味道”品牌为依托,引导全乡10个行政村的茶叶合作社组建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国有企业寿宁县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将联合社纳入公司旗下进行科学管理,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持续做优做强特色茶产业。

联合社在春茶生产期统筹开展茶园管理、统一采购农资产品、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并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社员收购茶青。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将“定制茶园”规模扩大至上千亩,确保茶叶销售资金及时回笼。

“组建联合社不但能实现下党茶产业统一生产、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管理标准、统一采购回收、统一监督巡察,还能让抱团发展的社员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联合社理事长王菊弟介绍说,2020年起,每年春茶生产结束后,联合社按每位社员售卖春茶的数量另外给予春茶市价20%的溢价分红。作为国有企业的下属企业,联合社的赢利除日常开支外,通过分红返还给10个参股的村作为村集体收入,同时以社员采摘茶青的数量为基数发放相应分红。

如今,联合社每年召开的茶青溢价分红大会,已成为下党乡亲共享致富果的盛会。蔡世炎就是其中幸福的一员,他是下党乡最早开始改植金观音、金牡丹等新品种的村民,他种了8亩茶园,每年春季除茶青收入3万多元外,还能获得茶青溢价分红三四千元。

据统计,2020年以来,下党乡616户茶农累计获得茶青溢价分红超过260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