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龙宝宝”扎堆 好月嫂紧俏
www.fjsen.com 2024-03-26 09:30:32  曾雅燕 林亦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近日,在莆田,数十名学员在月嫂培训班上学习婴儿被动操手法。

东南网3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通讯员 曾雅燕 林亦霞 文/图)

在中国,“龙”有着特别的寓意,不少家庭选择在龙年生育“龙宝宝”,同时寄予“望子成龙”的美好期盼。笔者近日走访莆田月嫂市场发现,“龙宝宝”扎堆出生,让月嫂变得抢手起来,月嫂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红火态势。

一“嫂”难求,预订火爆

连日来,家住莆田市涵江区华永天澜城的黄琳一有空,就忙着打电话预约月嫂。

“第一胎临产的时候,月嫂很好找。今年我从春节前就开始找,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合心意的。”作为一名二胎准妈妈,黄琳的预产期在今年8月。她告诉笔者,今年生孩子的人数明显增多,身边好几个朋友特意生“龙宝宝”。因此,今年月嫂市场十分火爆,好月嫂更是一“嫂”难求。

笔者走访了多家家政服务公司,各负责人均表示,龙年月嫂服务十分抢手,预订火爆,如果想要金牌月嫂服务得早下手。部分公司上半年的月嫂已经非常紧俏。

“年前开始,就有客户陆续来预订龙年月嫂服务。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咨询的孕妇更是络绎不绝。”莆田禧俪月子中心相关负责人小伊介绍,相比于往年同期,龙年月嫂订单量上涨了50%,特别是金牌月嫂的订单基本都排到了年底。如果客户想要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最好提前半年预订。

月嫂培训市场火热

月嫂市场供不应求,前来应聘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月嫂的培训市场随之火热起来。家住涵江区国欢镇黄霞村的林秀琴就是其中一员。

“当前育婴师是热门岗位,不仅前景好,而且需求量大,值得尝试。”林秀琴告诉笔者,原本她是一名家庭妇女,在涵江区职业介绍中心的帮助下参加家政培训,接触到了育婴行业,再加上本身十分喜欢孩子,于是决定一头扎进家政母婴护理行业,立志做一名优秀的月嫂。

此外,取得育婴师证书后,还可以去人社局申领相应等级的技能提升补贴。据悉,今年初以来,涵江区人社局聚焦家政行业,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已发放291人次见证补贴,共计43.35万元。

眼下,“持证上岗”已成为月嫂行业的标配。来自莆田长青职业培训学校的吴老师介绍,以往家里请月嫂的标准是经验丰富、能做饭、会带孩子;现如今,知识技能全面丰富的月嫂更受青睐,薪资也更有保障。因其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许多高学历的年轻群体加入队伍。

高技能月嫂“钱景”好

笔者注意到,月嫂的薪资待遇与其所处的“星级”息息相关,按照26天或者42天的套餐,费用分不同档,月薪(按30天计算)从9000元到2万元都有。

家住涵江区塘北小区的潘琼花从事月嫂工作已经有6年。身为金牌月嫂的她,月薪已超过1.6万元。目前她的排期已经到今年年底,但仍然不断有人找她预订。

高收入也就意味着多付出。“现在的客户要求高,月嫂在照顾孩子的前提下,也要兼顾宝妈的身心健康。”潘琼花表示,想要在就业市场赢得一席之地,就得不断充电提升自己,除了要熟练掌握护理母婴的专业知识,还得懂营养学、心理学,努力成为全能型月嫂。

“孩子有专人照顾,还科学搭配营养月子餐,这个月子过得很愉悦。”宝妈陈婷提起月嫂的照顾,赞不绝口。她说,在月嫂的专业照料下,大人和孩子都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顾,家长也能学到很多科学育儿知识,还切实促进家庭和谐。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