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感知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活动侧记
www.fjsen.com 2024-03-28 09:16:24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驻华使节团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

image.png

驻华使节纷纷拿起手机拍摄茶艺小姐的精彩表演。

东南网3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文/图)

3月19日—23日,由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共同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的“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活动举行。来自阿尔巴尼亚、马达加斯加、塞浦路斯、苏丹、缅甸、佛得角等22个国家近30位驻华使节会聚福建,在山海交融、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八闽大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实践。

其间,驻华使节们先后赴福州、宁德、武夷山等地,深入考察调研福建省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三茶”统筹等情况。使节们通过参访当地重点企业和机构、参加“人地和谐 茶香五洲”驻华使节茶会等活动,沉浸式感受福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特质,体验福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成就,畅谈未来合作与发展愿景。

驻华使节走进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馆,感受三十年来宁德市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苏丹驻华大使欧麦尔·萨迪格说:“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不仅仅是福建,整个中国的发展变化都非常大。让千百万人从贫困中解脱出来过上小康生活,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宁德期间,驻华使节还深入走访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新型塑胶渔排养殖示范点、福建岳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感受宁德从摆脱贫困之地到全球产业新星的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蜕变。

武夷山全力推进“三茶”统筹发展。茶园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采用套种油菜和大豆的生态友好型方式种植茶叶,不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保证了茶叶的天然品质。外交官们走进茶园,对这种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产方式印象深刻。驻华使节纷纷表示,这里是展示“三茶”统筹成果的绝佳范例。此外,驻华使节还参观了八马茶业第七代智能化生产线、正山堂红茶博物馆、香江名苑茶旅文化园等践行“三茶”统筹发展理念的重点项目。

在武夷山,外交官们乘坐竹筏,沿着九曲溪缓缓漂流,并不时地用手机拍摄记录沿途秀美的风光。埃塞俄比亚大使塔费拉·德贝·伊马姆说:“九曲溪美丽的自然景观就像到了天堂。”韩国公使衔参赞夫人朴钟荣表示,看到武夷山九曲溪水的秀丽,怪不得这里的茶味道这么好!

此次活动让驻华使节对中国的发展变化印象深刻,沉浸式体验和调研回答了很多驻华使节关于什么是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等普遍关心的问题,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合作,与世界分享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发展成果和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