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石狮如何玩转校服定制
www.fjsen.com 2024-03-29 08:49:06  林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郭锡加正在公司展厅打理英伦风校服。

image.png

在第四届中国校园服饰国际博览会上展示的石狮造校服(资料照片)

东南网3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文/图)

核心提示

当前,2024年中国(福建)国际校园服饰展览会(CISUE)进入筹备期。在3万平方米展示面积里,300多家品牌展商、3万多名专业买家将汇聚于石狮市,呈现一场校服行业盛会。

“荣城男装网批”“铭扬织造”“宝辉服饰研发中心”……驱车行驶在石狮市,琳琅满目的招牌是这座“中国休闲服装名城”最好的诠释。以商贸起家的石狮,近年来正着力打造“买全国、卖全球”的商贸新生态,并瞄准校服产业掀起了一场探索与革新。

在消费升级驱动与科技进步催化之下,传统校服类企业发挥与生俱来的市场化基因,在转型考验中求新求变,勇往直前,石狮市也努力打造产、展、销一体的全新校服产业平台。这个过程中,当地校服产业结构和格局呈现出怎样的变化?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从风向变化到及时转型

回顾石狮市校服产业发展之路,石狮童装产业联合会会长吴清湖以“时势造英雄”来概括。

改革开放以来,石狮童装品牌在国内外占据一定的份额,是中国四大童装板块之一,实现研发设计、高质生产、多方销售“一条龙”。

产业发展难免一波三折。“巅峰时,出海谈订单是常态,服装出口占石狮市外贸出口60%以上;后来,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作坊式加工、‘廉价货’过剩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企业出现‘倒闭潮’。”吴清湖说。

其中,敏锐的商家较早发现市场的风向变化,并及时开始转型。石狮市季季红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锡加早在2007年时,就意识到童装出海的步伐有所放缓。“之前,中产企业每年业绩一度可达1亿元,但后来逐渐退至三四千万元,雪上加霜的是,回款周期也开始变长,应收账款到账越来越慢。”郭锡加回忆,这时,不少企业选择“壮士断腕”,砍掉劣质的关系,留下优质客户,但这并非是长久生存之道。

2017年,石狮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在与石狮“季季红”“季季乐”等品牌的企业主聊到童装产业困境时,碰撞出了这样一个想法:为何不能做校服?

市场早已有先例。2015年,中国中高端职业装龙头企业乔治白宣布进军校服市场,要打造中国校服第一品牌;波司登也宣布与韩国SMART F&D公司携手开拓校服市场。

“做校服可以把石狮已有的产业基础优势发挥出来。”“国家对教育领域的投入加大,这几年校服采购需求稳步提升。”“随着消费者对品质和审美的要求提高,校服市场的消费升级现象明显。”

你一言我一语,朦胧的“校服产业规划图”逐渐清晰。最终,企业家们选择聚势集源、抱团打拼,以“联盟”之名切入蓬勃发展的校服市场。

2018年3月,石狮首届校服鉴赏会在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举行。当天,就有5所园校现场与石狮童装联合会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

以此为契机,石狮市发挥国内主要服装生产基地优势,政企携手开拓校服产业发展新方向。其间,当地出台《校服定制生产服务企业定制生产实施细则》《支持石狮校服行业发展与转型》等;2020年,石狮市被授予“中国校服产业创新基地”称号,石狮童装产业联合会参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中小学生校服分级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项目;2021年,石狮牵头《幼儿园园服》《安全警示校服》两项校服团体标准通过审定。

从面料织造到个性设计

开春后,石狮市“都库服饰”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缝纫设备哒哒作响,工人娴熟地赶制秋季制式学生服(礼服)订单。经裁剪、缝制、检验等工序,一套套制成的学生服被送往包装车间,修剪线头、整烫、包装后,将发往青岛、杭州、西安、昆明等地。“订单一直很稳定,今年还招聘了新员工。”都库服饰总经理林唐哲说。

记者走访发现,石狮市校服产业推行校服定制生产服务项目,打造出一条面料织造、服装印花、绣花、辅料生产等为一体的校服产业链。

石狮铭校布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明亮在面料织造领域找到机遇。2017年,他来到石狮开始创业。刚开始,李明亮走遍石狮的大小工厂,寻找“顾客描述的理想布料”。“那一年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元。”这个数据对李明亮造成了震撼,感慨“‘中国休闲服装名城’果然名不虚传”。

资金丰厚了,底气就更足了。第二年起,李明亮以每年最少200万元的投资额做了两件事:“一是开始囤货,即增加市场认可的常规品种和王牌产品的库存;二是投入研发,在原料把控、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等方面精雕细琢,开创升级之路。”

在石狮,李明亮的企业承担了几乎一半校服面料的生产和供应。涤棉混纺、锦棉混纺、涤氨混纺,利用不同的材料优点互补,从“丝盖棉”到“棉盖丝”,越来越多的面料脱颖而出。“全国稳定顾客达200多个,遍布每个省份,去年销售的布料吨数较2017年翻了5倍,下个月准备在山东菏泽设分仓。”李明亮说。

郭锡加则专注于校服定制领域。除了关注面料、质量之外,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校服设计上。记者在“季季红”展厅看到,校服款式涵盖“国潮”、运动风、英伦风等,更有各式冲锋衣、羽绒服、白色衬衫、裙装。“眼下个性化的校服定制逐渐成为趋势,校服定制已占整体销售业务的30%左右。”

从智造车间到数字量裁

从接到订单,到设计、制版、面辅料检测采购,到开裁、车缝、后整、检测、包装,至最后的成衣出厂,这一整套服装制作流程要多长时间?

对于传统的制衣企业,少则半个多月多则几个月。但当纺织遇上“智造”,两三天就可以完成。

记者走进石狮市蚶江镇区港口大道旁的“数字化智造车间”车间,一整套智能化服装生产流水线映入眼帘——吊挂系统、电脑自动裁剪机、自动拉布机一字排开,从裁片、缝制到成衣,全流程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在石狮,随着AI、工业互联网、5G等技术落地,一座座智能化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年来,石狮市工信部门每年投入近千万元资金,鼓励企业购置数字化生产设备。去年,石狮市政府投资50多亿元,打造了近千亩服装数字化工业标准园区。

目前,石狮市校服企业智能化车间有近30家,超过60%的规模以上企业开始数字化转型进程。“智能化”助力传统纺织服装企业“轻装快跑”。“与传统生产方法不同的是,完成‘智造化’升级后,小批量、多款式的校服和礼服也能接了,更多企业专门设置‘小单快反’生产线,应对‘多款少量’的订单需求。”吴清湖说。

郭锡加的步子迈得更大,携手福州一家科技公司推出“数字量体裁衣间”。记者在采访时,他用手机演示了一遍这个功能:将全身照片导入App,后台通过全方位扫描捕捉,再进行信息综合,短短几秒,胸距、臂长、胸围、腰围、小腿围等数据一一汇出。

“这些精准的身体数据可让衣服更加符合穿着者需求,更加舒适有型。和用尺子的传统测量方法相比,不仅更加方便快捷,且可以显示更多的人体细节数据。比如,‘肩斜’数据在传统服饰定制过程中就很难精确测量。”郭锡加说。

去年4月,石狮成为全国首个获评“中国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称号的城市。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石狮率先发布校服流行趋势,构筑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深覆盖的产业配套体系。

记者手记

构建校服产业创新共赢新生态

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校服产业在石狮走出独特路子,不得不注意到两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是政策引导。石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积极推动童装产业向校服方向延伸,汇聚国内分散的校服产业资源,打造产、展、销为一体的全新校服市场。如,促成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标准化委员会校服标准技术工作组秘书处落地,常态化举办中国校园服饰国际博览会,组织校服企业抱团参加国内多个校园服饰专业展会等。

另一方面是敢于创新。从2019年起,石狮市工信部门每年投入近千万元资金,鼓励企业购置数字化生产设备。2022年,石狮市政府投资50多亿元,打造近千亩的服装数字化工业标准园区。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提早布局,打造智慧工业企业服务平台等,以积极的态度拥抱服装制造数智化转型。

如今,石狮被誉为中国校服的创新、研发基地。期待石狮市汇聚更多文化创意人才,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校服产业链现代化,以文化内涵创新校服产业,进一步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和渠道深度影响力,努力构建校服产业协同创新、共生共赢新生态。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