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龙岩地质公园获批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www.fjsen.com 2024-03-29 08:49:06  戴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冠豸山丹霞天墙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东南网3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威) 当地时间3月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19次会议,审议批准龙岩地质公园、吉林长白山、江西武功山等6个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至此,我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增至47个,继续稳居世界第一。

世界地质公园与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三大世界级旗舰品牌,是以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我省此前已拥有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宁德世界地质公园。

龙岩世界地质公园地处闽江、九龙江和汀江三江发源地,涉新罗区、上杭县和连城县,总面积2175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25个乡镇222个建制村,约31.2万人口,是一个集丰富地质景观、优良生态环境、深厚文化底蕴于一体的中大型综合性地质公园。公园具有梅花山大型复式花岗岩体、冠豸山丹霞地貌、紫金山超大铜金矿、黄连盂石英砂岩地貌等地质遗迹景观。

据龙岩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介绍,自2016年启动申报龙岩世界地质公园以来,龙岩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操作指南》和“颂造化之神奇,谋区域之长兴”的发展理念,历经8年艰辛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了创建工作。

近年来,龙岩紧紧围绕世界地质公园评估验收指标220个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关注点和《龙岩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有序推进龙岩地质公园软、硬件设施建设,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在创建过程中,龙岩一方面大抓项目建设,优化园区功能;另一方面突出科研科普,显现资源优势。我国唯一的世界特大型金矿——紫金山矿床,在稀有性、典型性、科学价值、历史文化价值等方面均具有很高的价值。近年来,紫金矿业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并举,以紫金山金铜矿为载体,利用地质遗迹资源及紫金地质矿产博物馆等,开展多种类型的科普教育、研学旅游,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填补了省内矿山旅游的空白。

张田华表示,龙岩世界地质公园的成功创建,有利于增进国内外交流合作,推进龙岩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龙岩在国际上的科学文化品位、知名度、影响力和形象;促进地方旅游经济增长,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带动地质遗迹与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成果展示,讲好中国龙岩的生动故事和实践。

image.png

黄连盂全貌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image.png

冠豸山杜鹃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image.png

龙岩世界地质公园导览图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image.png

壮观的水中丹霞峰丛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