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周末去哪儿 | 福建三个世界地质公园走透透
www.fjsen.com 2024-03-29 15:55:57   来源:东南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周末是轻松又惬意的时光,工作了5天,紧接着的周末两天非常适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随着交通出行越来越便利,周末游已经不再局限短途的周边游,出市游、出省游都成为了可能。福建省依山傍海,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福建省交通便利,让周末“微度假”可选地越来越多。本网开设“周末去哪儿”专栏,推荐周末“微度假”热门景点,提供交通指南、美食推荐等旅游小贴士。敬请关注。

本周推荐福建省三个世界地质公园,一起开启周末“微度假”模式吧。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的最新消息,当地时间3月27日,在法国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19次会议审议通过,批准龙岩等18家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是福建省第三个世界地质公园。此前,“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分别于2005年2月、2010年10月获批。

龙岩世界地质公园

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达2175平方公里,是一个集丰富地质景观、优良生态环境、深厚文化底蕴于一体的中大型综合性地质公园,涉及新罗区、上杭县和连城县,辖区内共有25个乡镇222个行政村,约31.2万人口。

龙岩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多样的地质遗迹资源,以梅花山大型复式花岗岩体、冠豸山丹霞地貌、紫金山超大铜金矿、黄连盂石英砂岩地貌为主要特色。公园还拥有闽西最集中的天然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5.4%的梅花山,被誉为“八闽母亲山”“生物物种基因库”“北回归荒漠带上的绿色翡翠”“华南虎的故乡”,是华南虎、金斑喙凤蝶、南方红豆杉、钟萼木等珍稀动植物的共同家园。

龙岩地质公园电子导览图(点击浏览)

龙岩世界地质公园导览图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龙岩是客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客家人认识自然、融入自然的智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龙岩世界地质公园内保存了培田山水围屋等客家古建筑和闽西客家元宵节庆(游大龙、走古事、赏花灯、烧炮)、闽西汉剧、雕版印刷技艺等8项国家级、1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交通指南】

飞机:距离龙岩最近的机场是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从厦门机场可以乘坐高铁或者汽车前往龙岩。

高铁:龙岩市有龙岩站和龙岩北站两个高铁站。从福州、厦门、泉州等地都有直达龙岩的高铁。

汽车:龙岩汽车站有开往周边城市以及福建省内其他地区的班车。

自驾游:自驾是游览龙岩的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可以自由安排行程。

公共交通:在龙岩市区,乘坐公交车或者出租车都很方便。

【自然景观】

紫金山植物园

白砂林场

福建龙岩国家森林公园

红豆杉园

中国虎园

罗胜杉木王

【地质遗迹】

天宫山

复式花岗岩体

江山睡美人

江山大峡谷

黄连盂大绝壁

黄连盂主峰

双髻山花岗岩峰丛地貌

紫金山铜金矿床

富溪

梅花湖

庙金山-石蛋地貌

梅花山狗子脑山岳-石蛋...

南园组火山岩

廖天山湿地

南山顶破火山口

幽琴洞

天一温泉

天墙

丹霞峰丛

【地方美食】

芋子饺

客家米酒

连城捆粄

清汤粉

龙岩花生

上杭萝卜干

连城地瓜干

漾豆腐

溪鱼焖豆腐

白鹜鸭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

2005年2月,泰宁名列全球第二批9个世界地质公园之一,是福建第一个世界地质公园。泰宁世界地质公园面积为492.50平方公里,其中,丹霞地貌景区252.74平方公里,占51.3%,花岗岩地貌景区14.44平方公里,占2.9%。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旅游地图 图源: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官网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是一处以类型齐全的丹霞地貌、花岗岩地貌、构造地貌为特色,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载体,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内涵,集科考、科教、观光揽胜、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科学内涵丰富,地方特色浓郁,具有很高地质地貌科学价值和自然人文科学价值的综合型地质公园。

公园由石网、大金湖、八仙崖、金铙山四个园区及泰宁古城游览区组成。

石网园区面积为107.90 km2,包括天成岩、菩陀岩、红石山3个景区;

大金湖园区面积为114.78 km2,包括丰岩、寨下大峡谷、金湖、猫儿山4个景区;

八仙崖园区面积为64.10 km2,包括龙王岩、大牙顶和白牙山3个景区;

金铙山园区面积为14.44 km2,包括白石顶、宝峰山2个景区。

泰宁大金湖。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交通指南】

泰宁交通便利,游客可以选择飞机、动车或汽车前往。从动车站出发,可以乘坐5路公交车至泰宁汽车站或步行至古城旅游集散中心,再换乘旅游直通车至各大景区。

泰宁自驾游十分便利,各景区入口附近均设有停车场,游客可将车辆停放好后步行进入景区。前往上清溪、九龙潭、状元岩的自驾游客,须统一在长兴旅游服务区停放好车辆后,再购买景区票并换乘各景区的景交车前往目的地。

【地方美食】

大金湖有机鱼

金湖乌凤鸡

特色豆腐宴

红菇汤

干煎鸭

暖菇包

碧玉卷

客家擂茶

状元糍

仙草糕

宁德世界地质公园

2010年10月,宁德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喜获成功,是福建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宁德世界地质公园以太姥山、白水洋-鸳鸯溪、白云山和九龙漈景区为核心,总面积2660平方千米。

图源:宁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官网

宁德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欧亚大陆板块东南部的滨太平洋大陆边缘活化带,为中国东南沿海中生代火山喷发带和浙闽粤沿海富碱晶洞花岗岩带的一部分。公园地质遗迹丰富,集晶洞花岗岩地貌、火山岩地貌、河流侵蚀地貌、海岸地貌和水体景观于一体,堪称东南沿海地质地貌的大观园。太姥山晶洞花岗岩峰丛-石蛋地貌独树一帜;白水洋平底基岩河床世界罕见;鸳鸯溪峡谷清幽险峻;白云山的壶穴等河流侵蚀地貌巧夺天工;九龙漈瀑布气势磅礴。

图源:宁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官网

图源:宁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官网

宁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官网导览图 图源:宁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官网

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生态环境优良,人文历史悠久。公园是中国畲族主要居住地之一。畲民安居乐业,畲村、畲服、畲饰、畲歌,民族风情浓郁。福安、福鼎是“中国茶叶之乡”。“坦洋工夫”红茶和“福鼎白茶”誉满中外。屏南、周宁的木拱廊桥、石拱廊桥、平梁廊桥,建桥工艺匠心独运,承载着中国桥梁的厚重历史和文化。

【地质遗迹】

大嵛山岛地质遗迹

太姥山地质遗迹

白云山地质遗迹

鸳鸯溪地质遗迹

白水洋地质遗迹

【交通指南】

如果乘坐客运班车 ,则有宁德市汽车南站、宁德市汽车北站、屏南县汽车站、福安客运站、福安客运北站、福鼎汽车南站、福鼎汽车北站、福鼎太姥山汽车站等站点。

温福铁路过境站点:福鼎站——太姥山站——霞浦站——福安站——宁德站

合福铁路过境站点:古田北站

线路推荐

太姥山地质旅游线路

地质旅游线路一:夫妻峰广场——迎仙栈道(或萨公岭)——迎仙台——果然名山——兰溪涧——一线天(或观海亭)——一片瓦景区——鸿雪洞(或悬空铜殿)——通天洞——七星洞——观鲤亭——紫烟岭——白云寺景区——覆顶峰——龙珠岗——乌龙岗——龙潭湖——国兴寺景区——夫妻峰广场

地质旅游线路二:夫妻峰广场——迎仙栈道(或萨公岭)——迎仙台——果然名山——兰溪涧——一线天(或观海亭)——一片瓦景区——五百罗汉堂——香山寺——九鲤湖——仙桥栈道——七星洞——滴水洞——果然名山——天柱峰——大盘石——观海栈道——葫芦酒家——夫妻峰广场

地质旅游线路三:夫妻峰广场——迎仙栈道(或萨公岭)——迎仙台——果然名山——兰溪涧——一线天(或观海亭)——一片瓦景区——鸿雪洞(或悬空铜殿)——通天洞——滴水洞——果然名山——天柱峰——大盘石——观海栈道——葫芦酒家——夫妻峰广场

地质旅游线路四:夫妻峰广场——迎仙栈道(或萨公岭)——迎仙台——果然名山——兰溪涧——一线天(或观海亭)——一片瓦景区(折回)——天柱峰——大盘石——观海栈道——葫芦洞——葫芦酒家——夫妻峰广场

地质旅游线路五:马祖村—芒垱—东角—灶澳—洋鼓尾—天湖风景区—马祖村

白云山地质旅游线路

地质旅游线路一:廉村—虎头村—溪塔村—九龙洞—白云峰

地质旅游线路二:景区南门—游龙洞—蟾溪村—双龙谭—试剑石—步步高升—瀑布岩—飞天井—卧龙潭—胡芦潭—景区北门

白水洋.鸳鸯溪地质旅游线路

地质旅游线路一:白水洋游客中心—古桥藤青—十里水街—蟠桃献瑞—中洋戏水—双龙桥—白水沙滩—冲浪滑道—纱帽岩—隐逸亭—齐天大圣洞—天河索桥—情人竹松林—观景台—古桥藤青—游客中心

地质旅游线路二:鸳鸯溪游客中心—如来观音同驾雾—入胜亭—凌云栈道—连心亭—天书岩—百丈漈—小天池—喇叭漈—游客中心

地质旅游线路三:鸳鸯溪游客中心—入胜亭—摩天仙阁—凌云栈道—连心亭—虎嘴岩—仙女瀑—小巫峡—仓潭雄瀑—千叠瀑—忘忧亭—佛首岩—百丈漈—小天池—喇叭漈—游客中心

【地方美食】

福鼎肉片

蜜汁鸡翅

福鼎肉燕

乌米饭

泥鳅面

来源:东南网综合龙岩世界地质公园官网、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官网、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官网、福建日报、清新福建 文旅之声

责任编辑:黄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