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五位传媒大咖来榕“手把手”教策划创新 全省新媒体人才培训提升项目首场培训活动举行
www.fjsen.com 2024-03-29 15:47: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勍)3月27日至28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福建日报社承办,东南网执行的全省新媒体人才培训提升项目首场培训在福州举行。来自福建日报社、省广播影视集团、各设区市新闻媒体和部分区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的150多名学员参加活动。

培训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苏琳 摄

首场培训活动主题为“重大主题报道的策划创新”。活动期间,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湖南日报社副总编辑颜斌、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张意轩、重庆华龙网集团总编辑周秋含等5位新闻传播学界、业界专家学者,分别以《创新 创意 创联——讲好重大主题报道的全媒体故事》《融媒体背景下如何打造精品力作》《从6年11获中国新闻奖看新媒体精品生产》《融通“有意义”和“有意思”——融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路径探索》《如何策划打造融媒体时代的“刷屏之作”》为题开展专题培训。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授课。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授课。 

湖南日报社副总编辑颜斌分享采编经验。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张意轩分享采编经验。

重庆华龙网集团总编辑周秋含分享采编经验。 

重大主题报道,是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活动及相关社会热点,所进行的集中且大规模的战役性报道,是主旋律报道的重中之重。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对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社会舆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本次培训班专家学者们围绕重大主题报道的策划创新主题,紧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理论和技术前沿,通过丰富的实践案例、深入的理论思考,阐述了如何打造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心同行的新闻精品和传播佳作。

培训现场,学员们频频举起手机拍摄。 

专家授课也得到了现场学员们的高度认可,大家频频举起手机拍摄,不时低头认真记录,课间休息时与各位老师进行气氛热烈的交流互动……学员们纷纷表示,专家们的授课关注焦点、紧扣热点、内涵丰富、事例典型,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不仅对提升自身融媒理念思维和技术技能有很大帮助,也为下一步更好打造重大主题报道的新闻精品提供了较好的思想启发与实践指导。

全省新媒体人才培训提升项目将通过举办系列专题专场培训、组建新媒体兴趣小组、打造线上常态化学习平台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适应全媒体时代要求,进一步引导新闻工作者提升职业素养和业务本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福建日报记者吴鹏摄)

责任编辑:蔡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