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福建倡导清明节文明低碳祭扫

2024-03-29 17:49:17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3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日前,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林建水接受本网采访,对福建省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也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的关键时点。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稳定服务保障工作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虽然目前祭扫已经常态化,但清明集中祭扫已成习惯,带动节日期间人流、车流剧增,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对做好祭扫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提出极高的要求。”林建水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提高做好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强对清明节祭扫工作的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持续提升清明节祭扫服务和管理水平,全力以赴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扎实做好清明节各项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祭扫需求,福建省在服务保障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林建水说,清明集中祭扫是对殡葬服务保障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创新和细化工作举措,努力提供优质便民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一是督促指导各殡葬服务机构要通过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广播电视等渠道,提前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咨询留言,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二是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开通祭扫专线、祭拜专区等,优化服务手段,拓展服务渠道,想方设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三是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设立绿色便捷通道,增设医疗救急等服务功能,保障特殊群众祭扫需求。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引入社会工作者提供咨询、解答、引导等服务。

福建省如何倡导清明节文明低碳祭扫?林建水介绍,一是充分利用清明节集中祭扫的契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二是持续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积极推广网络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省民政厅将继续依托闽政通便民服务平台开设“清明云上祭”专题,链接各地祭扫服务平台,提供网上祭拜、预约祭扫服务。三是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多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光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行为。四是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弘扬厚养礼葬、慎终追远理念,将组织祭扫活动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鼓励引导群众选择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五是引导群众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六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以及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示范带动群众文明低碳祭扫。

为应对清明祭扫高峰期采取了哪些措施?林建水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加强与公安、交通、林业、网信部门协同配合,联合开展会商研判,加强祭扫活动管理,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采取预约、错峰、分流等方式,降低祭扫高峰期殡葬服务机构和进山入林人流密度,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几率,防止拥挤踩踏导致人员伤亡等次生灾害发生。

在谈到今年将如何开展违建墓地整治?林建水说,结合清明祭扫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活人墓”等突出问题整治规范工作成果,持续开展“散埋乱葬”、“活人墓”等违规墓地整治回头看。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认清违规墓地整治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克服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对违建墓地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盯紧重点部位,对顶风违建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坚决防止反弹。要压实属地责任,督促指导基层加强日常巡查、源头管控,及时报告,快速处置,尤其对“两高”沿线,坚持露头就打,坚决消减存量,遏制增量。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省民政厅将继续依托闽政通便民服务平台开设“清明云上祭”专题,链接各地祭扫服务平台,提供网上祭拜、预约祭扫服务。民政部门提醒,群众祭扫时,应先了解祭扫所在地发布的相关祭扫信息,关注天气和交通情况,尽量采取预约、错峰等方式出行。其次要自觉遵守祭扫相关规定和要求,不得在祭扫现场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不损毁花草,维护公序良俗。群众可以通过各地发布的清明祭扫公告了解清明祭扫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各殡葬服务机构热线电话、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掌握祭扫动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