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两岸茶企茶友共品香茗 话发展、促融合
www.fjsen.com 2024-03-29 22:41:3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微信图片_20240329174711.jpg

活动启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3月29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冲一壶台湾高山茶,茶商茶友共聚,细品漫谈茶事;伴着悠扬轻缓的乐声,茶艺师的巧手在茶席间流转,尽显茶道之美……今日上午,在福州五里亭社区尚东区茶城广场“台味”浓浓,茶香弥漫,笑语连连。当天“茶韵两岸 融合共香”活动在广场举办。

本次交流活动以茶之名,情叙两岸,旨在进一步挖掘并发扬茶文化、茶技艺、茶习俗的深层价值,促进两岸茶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五、四、三、二、一”在“仙气”氤氲中,两岸嘉宾共用一壶茶,浇灌两岸同根同源的茶苗,现场交流活动正式开启。

活动现场融侨熙悦幼儿园的小朋友用稚嫩的童声唱《五里亭送郎歌》“送郎送到五里亭,杨柳依依是奴情。此去台湾千里路,马尾港外波不平……”再现着当年福州的先民们在五里亭告别亲友后依依不舍的往事。

茶艺表演。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茶制作技艺展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蜜香、果香、奶香、焦糖香、焙火香……在古典音乐的伴奏声中,茶艺师们熟练地进行茶艺表演,展示茶艺的精湛技艺,并各自交流茶技。

现场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茶商茶企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三茶”统筹发展理念,一同探讨茶叶产业的创新发展,以茶会友、品茶论道,共叙茶缘、共话茶事、共谋茶业,共同推动两岸茶产业深入合作、融合发展。

两岸茶文化专家就两岸茶文化的发展历史进行讲述,增强大家对闽台茶文化的认同和理解。

大约在100多年前,来自福建的乌龙茶苗被种植在台湾的冻顶山上;此后,茶种在台湾种植培育,制茶工艺也在台湾不断发展。

“两岸茶文化同根同源,台湾的东方美人茶树品种来源于福建,从福建引种带到台湾,再经过选育之后,诞生出东方美人茶的品种,再把技艺传回福建。”五里亭茶业商会的郑国表示,目前在福建建瓯、德化、大田都有生产东方美人茶。

两岸同胞共饮茶。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节目表演。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胞李尚儒来自台湾南投县,是台湾最大的茶产区,他自小就是茶不离口。2004年,他来到大陆求学,在南开大学读研究生。由于对茶文化的喜爱,2007年李尚儒应聘到漳州职业技术学院任教,而后在大陆规模最大的台资茶企天福集团任职,在市场部工作,拓展茶叶市场。

目前李尚儒主自创业,经营一家茶工作室,销售台湾东方美人茶、乌龙茶和大陆的白茶、岩茶、普洱茶等,希望将台湾好茶带到福建、走向全国,推广中国茶文化。

“我之前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很多是做茶产业的,跟他们合作,把深山老林中的茶对外销售,让更多的好茶跟朋友分享。”李尚儒“南方有嘉木,福地出佳茗,我从台湾来许下一个梦,愿中国茶香飘两岸。”希望通过两岸茶人的共同努力,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茶品牌。

台湾青年吴子瑄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大陆参加品茶活动,“在活动上可以品尝到不同种类的茶叶,体验中国茶文化的魅力,还可以结交朋友,很有意义。”吴子瑄还用手机拍摄了不少视频。

此外,在活动现场展位上,还整齐陈列着冻顶乌龙茶、阿里山茶、梨山茶、大禹岭等,这些产品都来自台湾,彰显着本地最自然的味道。

主办方表示,这次活动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促融,有利于助推福州“世界茶港”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茶文化交融合作。今后将继续举办相关活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扬茶文化,共绘新时代“两岸一家亲”和美画卷!

责任编辑:李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