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周末去哪儿 | 泉州非遗之旅不容错过
www.fjsen.com 2024-04-11 21:50:36   来源:东南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2024年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将于4月18日在泉州举办。泉州拥有6项世界级非遗、36项国家级非遗和128项省级非遗,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来此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本期“周末去哪儿”就从近来火出圈的泉州“簪花围”开始,为大家推荐这趟不容错过的非遗之旅。

蟳埔女习俗

“簪花很美,泉州很赞!”2024年1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微博上又一次点赞这座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近两年,泉州蟳埔小渔村的“簪花围”火爆出圈,随着多位明星打卡宣传,来自五湖四海的女孩们纷纷来到蟳埔体验这“头顶上的花园”。

蟳埔女是福建“三大渔女”之一,有着自身独特的视觉标识和积淀深厚的文化内质。蟳埔女的服饰头饰、生活习俗及宗教信仰都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成为民俗研究的活化石。

蟳埔女习俗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头饰即簪花围便是当中的民俗之一。

头发系上红绳,盘于脑后,穿上一支骨髻,然后再将各色花朵,扎成整齐的花环圈戴在脑后,这就是传承数百年的簪花围。这样独特的头饰搭配上浓浓渔村烟火气的服饰形成的蟳埔女造型,是当地流传至今的古老传统,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留下的文化印记。

游客抵达蟳埔后,可第一时间找家蟳埔女文化体验店,扮上精美的头饰,穿上大裾衫、宽脚裤,开始一场沉浸式体验。

游客体验蟳埔“簪花围”造型。 图源:福建日报

地点 | 蟳埔渔村是泉州丰泽东海的一个沿海小渔村, 距离泉州市区10公里。

交通 | 可以搭乘k301路、44、8路、39路等公交路线抵达。建议自驾游会比较方便,从市区驱车半小时即可到达。

南音

南音 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2009年,南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南音也称“弦管”“泉州南音”,福建省闽南地区的传统音乐,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发源于泉州,用闽南语演唱,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汉族音乐。两汉、晋、唐、两宋等朝代的中原移民把音乐文化带入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地区,并与当地民间音乐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原古乐遗韵的文化表现形式。2006年,南音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泉州,有不少地方可以感受南音的浪漫,品一杯香茗,品味这一“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

泉州南音艺苑

地址 | 鲤城区新门街芳草园旁

门票 | 10元

夫子泉茶馆

地址 | 鲤城区涂门街府文庙广场内

门票 | 观众席免费,茶座100元/桌

金鱼巷南音阁

地址 | 金鱼巷11号

门票 | 免费

“正音书院”文化会客厅

地址 | 府文庙

门票 | 免费(需提前预约)

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闽南民居)营造技艺

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一角 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摄

2009年,包括闽南民居营造技艺等4个营造技艺在内,“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闽南民居营造技艺源于泉州,始于唐五代,是闽南地区古建筑技艺的主流。古代匠人结合泉州的地理、气候、文化习俗,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建筑风格,总结出一套泉州传统建筑的营造法则和技巧。泉州古厝凭借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和文化底蕴,始终占据闽南文化圈古建筑技艺的主流。2008年,闽南民居营造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到泉州,你就可以看到红砖墙、燕尾脊的闽南古厝。鲤城区杨阿苗民居、南安蔡氏古民居、惠安传统“皇宫起”大厝规制严谨,精工巧饰,其中轴对称、光厅暗房、主次尚礼等特点皆体现了闽南建筑文化。值得你漫步其中,读懂深厚内涵。

杨阿苗民居

地址 | 鲤城区江南街道亭店社区

门票 | 免费

蔡氏古民居

地址 | 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

门票 | 15元

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

1∶1复原的明代福船 图源:福建日报

2010年,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福建沿海木船制造的一项重要的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以樟木、松木、杉木为主要材料,采用榫接、艌缝等核心技艺,使船体结构牢固,舱与舱之间互相独立,形成密封不透水的结构形式。该技艺是在“师傅头”(闽南地区对主持造船工匠的尊称)指挥下,由众多工匠密切配合完成。水密隔舱造船技术是中国劳动人民在造船方面的一大发明,大约发明于唐代,宋以后被普遍采用。2008年,水密隔舱造船技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水密隔舱技术的发明为宋元时期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发挥了积极作用。参观福船,仿佛能身临其境感受“宋元泉州”当年的盛景。

泉州湾古船陈列馆

地址 | 鲤城区西街176号开元寺内

门票 | 免费

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

泉州提线木偶戏。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2012年,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福建木偶戏是我国木偶表演艺术的杰出代表,主要演出形式为提线木偶与掌中木偶两种。自公元十世纪始在泉州、漳州及周边地区广泛传播,其表演技法精湛、传统剧目和音乐唱腔丰富、偶像造型艺术精美绝伦,形成了完整的表演体系,成为当地社区民众珍爱的表演艺术形式,极富感染力和地方特色。

到泉州,怎能不来看一场木偶戏表演呢?

泉州木偶剧院大剧场

地址 | 丰泽区泉山路355号

门票 | 20元—80元

“正音书院”文化会客厅

地址 | 府文庙

门票 | 免费(需提前预约)

宋元雅肆

地址 | 鲤城区通政巷苏廷玉故居

门票 | 收费(需提前联系)

木偶书店

地址 | 鲤城区通政巷9号

门票 | 收费

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

“送王船”民俗(陈英杰 摄)图源:泉州晚报

2020年,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我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的民俗活动。

泉郡富美宫“送王船”民俗久负盛名。一艘长六七米的木帆船,船帆上挂着一个个写着全国各个省份的红灯笼,船上及四周放有羊、公鸡、猪、鸭,还放置米、油、蔬菜、水等各式各样的日常生活用品。王船送至滩涂,随后在岸上群众的凝视中,被点燃的纸钱引燃。瞬时,火光映照海面。在燃烧的火焰中,人们大声呐喊,为自己和家人祈求平安和吉祥。

泉郡富美宫

地址 | 鲤城区临江街道江滨北路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

安溪举办开茶节 图源:福建日报

2022年,包含铁观音制作技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是我国六大茶类中一项复杂、精湛、独特的制茶技艺,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安溪茶农吸取了红茶“全发酵”和绿茶“不发酵”的制茶原理,创造出一套“半发酵”的独特制茶工艺,并根据季节、气候等不同情况,采用灵活“看青做青”和“看天做青”技术。安溪乌龙茶(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包括采摘、初制、精制三个部分。

到泉州,可以惬意品茶,尽享采茶制茶乐趣。

安溪茶山茶企或泉州大街小巷的茶店

采茶时间 | 每年4—5月或9—10月

品茶时间 | 随时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如果要深入了解泉州的非遗,那么必去的一个地方是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这里展示了泉州各式各样的非遗项目,非遗馆新开放的新型文化空间。海丝小艺苑定期展演泉州南音、高甲戏、提线木偶戏、拍胸舞。周末非遗培训活动,组织泉州刻纸、泉州花灯、永春香、妆糕人、漆线雕、珠绣、木偶头雕刻、金苍绣、彩扎等项目的非遗传承人,通过现场教授的方式,让游客体验非遗制作技艺;暑期还有公益培训班,包含南音、木偶戏表演等非遗项目。

地址 | 泉州侨乡体育馆内

门票 | 免费(需提前通过“泉州市艺术馆泉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

东南网综合泉州晚报、泉州网、泉州发布、泉州文旅

责任编辑:黄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