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南站,想说爱你不容易”系列报道九:出行环境改善 获旅客网友点赞
www.fjsen.com 2024-04-16 19:37:38  卢金福 周瑞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6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 周瑞钦 文/图)3月15日起,东南网推出“福州南站,想说爱你不容易”系列报道,发布了8篇稿件。系列报道聚焦福州南站进出站不便问题,邀网友寻找解决之道,被福建日报百家号、福建省政协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腾讯网、台海网、海峡网、闽南网、海峡通讯等媒体和平台转载。

东南网此前报道了福州市组建整治提升工作小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站和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处提升标识优化路线,交警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营运秩序整治提升行动等,对旅客出行遇到的问题进行逐步整改和优化。一个月过去了,目前福州南站旅客出行环境得到哪些提升和优化,4月15日,记者再次进行了探访。 

进出站标识得到优化 出行更顺畅

在福州南站西广场前的胪雷路,记者看到,护栏增高后,车辆违规上下客的情况有所改善。主要线上地图和网约车平台的导航均未将南站西进站口设为下车点。此前,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强化现场检查、司机警示提醒、设定电子围栏等一系列组合拳,重点整治在场站地区禁停区域上下客等违法行为。 

路上标识得到优化。

在公交站、地铁站、南北落客平台,均能看到指引标识引导旅客前往进站口。在候车厅,除了立在地上的风向标识,在墙上、地面均贴有指引标识,方便旅客找到检票口。

今年2月,旅客林先生到福州南站搭动车去平潭,朋友将他送到胪雷路下车,他走了很长一段路才到候车厅,差点误车。近日,林先生再次到福州南站搭车去厦门,他在北落客平台下车,没几步就到了进站口。“这次省了有七八分钟,标识很清晰,不会找不到进站口。”林先生点赞这一个月来南站出行环境的改变。

在出站方面,福州南站新站房站台,增设了广播,播放不同出站口信息,引导旅客按需求选择出站口,地面上贴有指引标识,显示不同的交通工具。在福州南站4个出站口的醒目位置分别张贴2张出站导览图,保证旅客高中低三个视角能看到标识,进一步解决旅客容易迷路等问题。在西广场新设置1张智能导览图,旅客可以通过滑动屏幕查找自己想要去的位置。

旅客沿着标识前往网约车上客区。

记者注意到,南北落客平台两侧分别增设斑马线,方便旅客直接通过马路到达网约车和出租车上客区。目前,旅客从北广场5号出站口、南广场8号出站口出站后,沿着指引标识穿过斑马线便可直达出租车、网约车上客区。

在南落客平台,记者看到,旅客走行路线得到了优化,一楼的旅客无需上下楼梯到达网约车上客区,时间上可节省约5分钟,沿途增设了物理隔离栏和引导标识,大部分旅客都会沿着道路前往网约车上客区。

将在网约车上客区端部设置六个上客点。

“我们把通往网约车上客区的绿化进行了道路硬化,方便旅客通行。”福州市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处工作人员林枞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在网约车上客区端部设置六个上客点,方便旅客和司机确定上车位置,并联合福州南站、机场空港快线、滴滴公司等,进一步持续提升和优化南站标识、动线。

志愿者为旅客“导航” 

志愿者为旅客指路。

“您好,请问一下网约车在哪里上车?”“一直往前走,注意看网约车上客区的指引标识别,前面有条斑马线走过去就到了。”“我要去西广场要怎么走?”“前面100米,向右走,有一条通道,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了。”15日下午,在靠近火车南站东广场公交站的交通出行志愿服务岗,志愿者正为旅客指路。该志愿服务岗为最近新设立,现场志愿者告诉记者,大部分前来咨询的旅客以问路为主。 

将在人流最密集中心设置综合性的旅客引导中心。 

林枞告诉记者,目前已会同相关部门在南站进行选址,设置综合性的旅客引导中心,通过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旅客“指路”。

近段时间,福州市晋安区飞飞鱼志愿服务中心每天都会安排几十名的志愿者到福州南站开展志愿服务。清明假期还安排近百名志愿者进行服务,主要在安检口、检票口、出站口、电梯口等处,提供出行咨询、秩序维护、安全劝导、疏导分流、重点旅客帮扶等贴心志愿服务。  

中心主任余建明表示,南站新站房投用后,变得比较大,路线比较复杂,很多旅客不熟悉路,问路的比较多,而志愿者起到引导作用,让他们少走弯路,提升出行效率。 

经过东南网持续一个月的报道,福州南站的出行环境获得了旅客和网友的点赞和好评。多次到福州南站乘车的曾先生表示,春节前从泉州到福州南站,根据指引到网约车上客区,花了近二十分钟才找到车。清明假期结束,他再次到南站,从3出站口到网约车上客区,一路上有指引标识,不用5分钟就走到了,“出行效率的提升,旅客的心情也会更顺畅。”

网络上针对福州南站出行难的吐槽也变少,不少网友赞叹“福州南站没那么难走!”一名从福州南到平潭的网友发布了“踩点必看”的帖子,她提到,自己打车从北进站口下车,到检票口只用了5分钟,“毫无压力”。网友MONO提到,清明假期在南站乘车出行,“按标识走,丝滑到检票口,还有志愿者帮忙提行李过安检,提醒你怎么走。”网友“诗画逐梦行”表示,“南站大有大的好处,宽敞、明亮、大气、舒适,出行环境改善了,大家还是更愿意去。”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