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首届高等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发展论坛福州举办
www.fjsen.com 2024-04-16 22:13:07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6日讯(通讯员 陈晓凤 陈嘉瑜 姚依琳 本网记者 冯川叶)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福州举办。展会期间,首届高等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发展论坛召开。专家学者、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业界人士、高校师生代表等400余人齐聚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共话高等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杨林香表示,协和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持续深化与国家级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今后,协和学院将进一步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塑造数字化产教融合新范式,为推进数字化教育转型升级贡献“协和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吴东亚在致辞中表示,研究院培训中心将启动“数字人才标准工程”,汇聚多方资源,推动数字人才培养;陈玳玮分享天津师范大学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希望高校能够共同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发展;董中奇表示,七〇六所将持续发挥技术领域优势,联合更多高校,深耕教育行业信创市场,提升高等教育教学科研高水平成果产出;王瑞彬表示,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积极与高校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实现产教融合在数字人才培养的落地。

在交流分享环节,董中奇、许高峰、刘飞、卢宇4位专家分别围绕教育信创整机、芯片、操作系统应用及适配现状、未来趋势分析等进行发言,分享教育行业系列应用解决方案、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内容。董中奇作《数字化自主创新产教融合实践》,提出通过落实产教融合工作,应用“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合作思路,助力合作院校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服务国家重点行业生态建设;许高峰以《芯科技·共飞腾,助力中国教育行业自主创新发展》为主题,阐述了飞腾教学实践平台联合生态伙伴、高校,开展基于飞腾CPU及飞腾嵌入式开发板的教具研发、课程建设;刘飞的《信创筑基·教育塑魂,统信教育人才生态建设方案》介绍了统信教育融合顶级AI大模型,与办公场景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卢宇在《信创实验室建设与应用》中提倡建立和推动校企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及长效沟通机制,以实现教育科研自主创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建设。

随后,联合举办单位相关领导共同为“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适配中心”揭牌。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适配中心,以及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实验实训基地。

据悉,此次教育行业论坛集高等教育学术交流、现代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实验实训环境展示、科研成果转化等为一体,旨在深入探讨教育领域转型升级、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和新路径,助力赋能教育强国建设,推动协和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信息技术学科建设、校企产学研合作等迈上新台阶。

联合举办单位相关领导共同为“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适配中心”揭牌

首届高等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发展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举办

与会人员参观了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适配中心

图片2  20240416首届高等教育数字化自主创新发展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成功举办.jpg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杨林香致辞

(以上照片均由协和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