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回眸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生态美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7-01-11

 

在全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试点县永春的试点项目石鼓段,人们通过入水步道,体验亲水休闲的乐趣。康庆平摄

  在华安城东平湖公园,傍晚休息锻炼的市民行走在绿色包围的栈道上。黄建和 陈佳平 李炳榕 摄

生态美,绿色发展勇争先

东南网1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入冬以来,北方接连上演“雾霾大片”,而生活在“福地”的福建人,则常自豪地在朋友圈晒蓝天、晒“气质”,呼朋唤友来个清新福建游。2016年11月,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福州仅次于海口、舟山,排名第三。这是福州空气质量连续三个月名列全国前三,也是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省会城市。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始终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中之重,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形成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样本”。

2016年8月12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决定选择福建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

这是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开展生态文明改革综合试验,既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任,也为福建保持生态环境全国领先注入强劲动力。

福建省决策层对发展路径始终有着清晰认识,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党政领导的共同决策视野,围绕绿色发展,省委、省政府做好顶层设计、战略部署,在全国率先探索环境监管由“督企”向“督政”转变。

早在2010年,福建省就率先在全国实行环保“一岗双责”,提出“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2016年全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省长与九市一区党政领导分别签署《2016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意味着各地党政“一把手”都要和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的阶段性任务绑在一起。

为发挥党政同责的效力,构建立体大生态环保督察格局,从2016年起,全省每两年将对各地进行一次督察,督察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2016年7月起,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龙岩、泉州、宁德启动首轮环保督察行动,目前三市已办结环境举报问题506件,共查处289家违法企业。其中,行政处罚146件,罚款527万元,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8人。龙岩首批已问责17名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责任人。

水是生命之源。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版“水十条”后,福建又创新开展小流域整治,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小流域水质大变化,全省小流域Ⅲ类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

因水质洁净、空气清新,闽江上游的顺昌县引来著名玻璃面板生产商欧浦登生产基地的落户,目前,全球80%的苹果手机、电脑触摸屏基板生产于此;森林覆盖率高达79.7%的武平县吸引了总投资5亿美元的正德光电产业园落户,带动一大批高新技术投资项目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园横空出世……

八闽大地正在用精彩的故事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良好的生态环境,正转化为吸引新兴产业、高端人才、项目资金的强大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