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回眸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生态美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7-01-11

2017年,我们的目标

2016年8月12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指出:

要充分发挥福建省生态优势,突出改革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率先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导向,集中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着力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其他地区探索改革路径、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要求经过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力争到2017年,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在部分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2016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福建方案》提出的6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和38项改革成果要求,确保2017年完成17项,争取在改革重点难点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要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要求,抓紧将本地区本部门承担的改革试验任务进行细化落实,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时提交高质量的改革成果。

2016年11月23日,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

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努力建设美丽福建。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确保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任务按期完成,继续保持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6年12月23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以“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为目标,落实水、大气、土壤三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