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回眸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生态美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7-01-11

污染治理,让猪农华丽变身为花农

东南网1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通讯员 钟茂富)1月4日,武平县象洞镇新岗村何荣辉早早地来到他的花卉苗木基地。这个基地占地60亩,去年给他家带来收益30多万元。

从猪农变身为花农,何荣辉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年过花甲的何荣辉,原来是武平县象洞镇新岗村国定标准的贫困户。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以养猪为主业。前年9月,当象洞镇在新岗村实行生猪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意在打造全县第一个“无猪村”时,何荣辉就率先动员全家拆除猪舍,而后开始流转土地,种植起绿化苗木和花卉。

“养殖业污染迟早会治理。如果不治理,我们的家园都毁啦!我们这些养殖户还是早些作转产的打算吧。”何荣辉闲聊时总是这样对他的邻居说。

去年4月,被环保部“挂单”督办了10年的象洞溪养殖业污染治理,终于被武平县新一届领导班子,当作“一项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以雷霆之势打响了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

由26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百日会战”工作组,直达象洞镇三大片区,进村入户,耐心细致做好宣传及服务工作。截至2016年8月,“百日会战”告捷,第一阶段拆除猪舍36.2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象洞溪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由“拆”进入“转、治、清、管”的新阶段。

而当象洞镇村民拆除猪舍忙于转产转业时,何荣辉苗木基地上种植的美国红紫薇、红花檵木等10多个品种,已经长势喜人了。何荣辉也成为象洞养猪户转产转业的学习典型。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何荣辉适时扩大了种植规模,增添了秋枫、野鸭春、香樟苗木等10多个品种。至去年底,他已经种植了60多亩苗木花卉。

如今的象洞镇,沿象洞溪流域的七个村已经变成了“无猪村”。不再养猪的村民,正像何荣辉一样实现了华丽的转身,大力发展花卉、药材,象洞鸡、白毛兔、鸽子等特色种植养殖业。

走进象洞镇,河道清淤、污水处理站、生态湿地公园等项目正有序推进,空气新鲜了,水质变好了,一个“天蓝水绿”的全新象洞,逐渐展现在人们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