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江涛在五缘大桥上给记者讲述当时救人的经过

感动福建:30米高桥 厦门的哥纵身跃下救人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夏雨晴 | 时间:2017-01-11

朱江涛在五缘大桥上给记者讲述当时救人的经过

朱江涛在五缘大桥上给记者讲述当时救人的经过

东南网1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夏雨晴/文 黄启鹏/图)

感动理由

2016年10月18日清晨,在看到一女孩跳桥后,29岁的出租车司机朱江涛没有犹豫,也从30米高的厦门五缘大桥纵身跃下,救起了素不相识的轻生女。

因遇到了朱江涛,15岁的女孩重获新生。第一次跳水的朱江涛因下半身软组织挫伤,之后的一个月都只能趴着睡觉。

“我知道从这么高的桥上跳下有危险,但我不能看着一条鲜活的生命在眼前消失。”近日,海都记者再次采访这位侠义的哥,他如是说。

热心老人拦轻生女 向过路的哥求助

厦门五缘大桥上,大风刮得正猛,桥下的海水翻着浪花,从30米高的大桥上往下看,令人有些头晕目眩。

“就是在这个地方,那个女孩子跳了下去。”来自联亿出租车公司的朱江涛站在桥上和记者比划着,描述着当天的场景。

2016年10月18日凌晨5点左右,朱江涛出门,第一单生意是接乘客许先生到机场,那天厦门降温,晨间有些微凉。5点半左右,车子快到五缘大桥桥头时,他看到前方一个老人拉着一名女孩在拦车。“看起来怪怪的,老人在拽那个女孩。”

“师傅,你能不能把她送到没有海的地方。”老人告诉朱江涛,他发现女子想轻生,便拦了下来。

在征求了许先生同意后,朱江涛让女孩上车坐在车子后座。女孩情绪很激动,在车上反复说着“我没有钱”,朱江涛一边开车一边安抚道:“没关系,反正顺路,不要你钱。”

车子开出去才一分多钟,刚刚行驶到桥中间位置时,女孩突然拉开车门,还未等车停稳就跑下了车。

岸边露着礁石 他冒险跳海救人

朱江涛一边紧急停车一边从后视镜里看到,女孩往桥边奔去,随身背着的包也扔在车边。感觉情况不妙,朱江涛追了过去。

五缘大桥有里外两层围栏。朱江涛回忆,当他跑下车时,女孩已经翻越了第一层围栏,看样子是要跳海。“近30米高的桥,当时是退潮,岸边礁石都露出大半,跳下去很可能没命。”

朱江涛飞快追向女孩,扑向栏杆试图拉住女孩,但没有成功,女孩还是跳下去了。朱江涛几乎没有思考,会游泳的他便跟着跳下去救人。

“我下沉了大概五六米才往上浮,水里全是泥沙,还呛了一口水。”朱江涛笑着摇了摇头。

等从海水里浮起来,朱江涛模糊的视野里,依稀发现女孩漂在水面上。他赶紧游向女孩,用胳膊夹住她,往附近一块礁石上游去。在礁石上,朱江涛赶紧拍打女孩的背部,女孩吐出不少水,随后朱江涛将女孩带到一块沙滩上急救,女孩渐渐清醒。

随后,许先生帮忙喊来的渔船,把两人送到附近的帆船码头,110和120也赶到了现场,将女孩送往厦门市中医院,而朱江涛也被警车送回了桥上,当时已经清晨7点。

救人者双腿紫红 仍挂念轻生女孩

朱江涛救人的全过程,许先生都看在眼里。

“太勇敢了!真的是拿命在救人!”许先生说,当天,他要飞到外地参加一个工程谈判,但看到朱江涛跳桥的感人一幕,他也冒着错过航班的风险,一直等到女孩被救护车接走。

而令许先生没想到的是,朱江涛回到桥上后,浑身湿答答的,但坚持要将他送到机场。

送完许先生,朱江涛才回家换衣服,这时朱江涛的妻子吕梦杰发现,老公的双腿紫红紫红的。朱江涛没多管自己的伤,心里还是挂念着被送到医院的女孩。在医院里,他才知道,女孩是因为家庭矛盾一时冲动才轻生的。

朱江涛是河南周口人,在同事眼中,他不善表达,但却很热心肠。“平常只要在路上遇到有人车子出故障了,他都会主动去帮忙。这次跳桥救人的事,我们老家很多人都知道了,特别骄傲!”同乡的同事张朋飞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