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回眸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促和谐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7-01-16

    2016回眸特刊

    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促和谐

2016,我们的实践

2016年,我省法治建设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本报专门开设专栏《福建法治进行时》,对我省法治建设方面的探索与成效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

★2016年1月30日《为了一片清朗天空》

用稳大局、满意度、获得感、接地气、正能量五大关键词,盘点2015年我省大力推进“法治福建”系统工程建设,全省政法系统为营造法治生态的清朗天空晒出的成绩单。

★3月3日《“缓刑难”“假释难”?我省率先破冰》

我省在涉台司法方面大胆探索,在台籍罪犯假释和台籍被告人适用缓刑方面推出新举措——对台籍罪犯规范开启平等之门。

★4月8日《妙用权力“减法” 赢取民意“加法”》

随着警务改革的逐步深化,程序或简,或放,或废,“跑马路”变成了“跑网路”,“求人帮”变成了“自己办”,“玻璃门”变成了“安全门”……公安机关妙用权力“减法”,赢取民意“加法”。

★4月15日《这六件民生大事,必须动真格!》

我省实施“六个专项治理”,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危险物品安全监管、毒品、电信诈骗和金融风险、“执行难”这六个突出问题、民生问题“亮剑”。

★5月26日《多项改革破解“民告官”困局》

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实行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建立府院联席互动机制,通过跨行政区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努力解决“民告官”诉讼难的顽疾。

★6月1日《让法治阳光洒满成长之路》

为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我省各级检察机关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打造“保护性办案、修复性救助、社会化帮教、多元化普法”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

★8月8日《走出一条“温情社矫”之路》

安溪县采取措施提高信息诈骗社会矫正人员的劳动技能,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从而更好融入社会。

★8月24日《“四轮”驱动,打通司法正义“最后一公里”》

厦门法院运用改革创新思维破解执行难问题。

★10月18日《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我省公证部门突破关键性难题,深入推进线上和线下、虚拟服务与实体服务的融合发展,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公证到家”的便民目标。

★10月26日《“互联网 ”驱动,打造社会综治3.0版》

我省政法综治系统把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社会综治创新深度融合,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勇立潮头敢为先。

★12月14日《让“纸上权利”变“真金白银”》

信息化建设带来执行理念、模式和方法的深刻变化,我省法院全面破解执行难。

★12月20日《福建迈入“e治理”时代》

福建“e治理”把实现社会服务作为重要的内容。面向公众、开放共享的一体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整合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通过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和平台,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福建日报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机制活

福建日报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产业优

福建日报回眸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百姓富

福建日报回眸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生态美

福建日报回眸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