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服务大局——第十二届建议献策论坛综述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7-01-16

携手同心服务大局

——第十二届建议献策论坛综述

东南网1月16日讯(福建日报 吴景生 石婷)624篇分量厚重的调研报告,146件凝心聚力的团体提案,3650件闪烁智慧的社情民意信息……这一串串数字,生动记录了一年来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的丰硕成果。

增进共识多党合作事业有新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把协商民主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2016年省委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按照《2016年政党协商计划》,一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负责人应邀参加省委举行的各类协商座谈会9次,省委尤权书记亲自主持的达6次,内容涉及我省大政方针、重大决策的研究制定,重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要人事的协商安排,经济发展以及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等,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坦诚进言,有力地推动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和而不同,直抒己见。一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依托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十三五”规划、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中央领导批示6件次,省领导批示45件次;上报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中央领导批示15件次,省领导批示94件次,被省级以上有关部门采用940篇。

高层推动支持福建发展有新作为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紧紧围绕福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争取各党派中央的支持,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把脉建言,争取利好。

2015年11月,致公党中央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福州、厦门、泉州三市,对福厦泉国家高新区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创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议》,得到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促成2016年我省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立。

2016年1月农工党中央向中共中央报送“以平潭综合实验区为纽带、积极促进两岸医药合作”的调研专报件,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批示。随后,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形成《以平潭为纽带促进两岸医药合作的推进方案》,上报国家相关部委协调推动有关建议落实。

2016年10月,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率调研组来闽开展“整合医保管理体制”专题调研,并形成“将基本医保政策制定纳入医改领导小组权责范围”的调研专报件,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中央领导批示。

无党派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新福建建设展开调研,10多项建议意见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关于统一规范使用国家重要对外译名的建议》等两件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采用。

打造智库服务大局能力有新提升

2016年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在福州挂牌成立,推出有关“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主张,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一年来,研究院与国内多所知名高等院校开展了合作,聘请了36名国内知名学者专家为研究员,收到调研论文46篇。2016年5月,研究院召开法国敦刻尔克市与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南台岛区块国际合作研讨会,并与仓山区人民政府、法国敦刻尔克城市共同体和法国敦刻尔克港务局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

民建省委会创建的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以13个研究所专家学者为中坚力量,联合省委专委会、调研基地和民建省委专家咨询委员会,整合资源,开展参政议政课题研究,承担6项国家级和11项省级学术研究课题,上报社情民意信息多项得到中央和省领导批示。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周小亮院长荣获2016年度“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

发挥优势建言两岸交流有新拓展

对台交流是我省民主党派独特的优势,各民主党派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就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保护台商利益、建立常态化联谊交流机制、平潭开放开发等提出了许多建议意见。

民革省委会长期关注平潭发展,提交的单位提案《打好区位政策牌、加快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得到省政协的高度重视,专稿《凝智聚力、助推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刊登在《政协天地》上。民盟省委会上报民盟中央《平潭综合实验区宜居宜业新社区建设的对策建议》,部分建议得到民盟中央采纳,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建言,并作为民盟中央组织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进省委会上报信息《建议尽快实行卡式台胞证刷卡进出火车站》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并获中共中央领导批示。致公党省委会上报信息《建议多形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获中共中央领导批示。台盟省委会《深化以种苗业为重点的闽台农业合作》《对民进党执政背景下两岸青年交流的若干思考》等6篇调研报告被《闽台交往研究》刊用。

精准施策社会服务工作有新成效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更加注重创新工作手段内容,树立品牌服务意识。特别是在助推政和县发展中,积极探索实践,精准施策取得了可喜成效。民革省委会通过福建省逸仙教育基金会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筹资240多万元,资助了政和188名高中生和贫困大学生;民盟省委会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系列活动,协助培训150多位骨干教师;民建省委会筹资350多万元,开办3个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资助外屯乡150名贫困农村学生到县城中学完成初中三年的学业;民进省委会指导澄源乡“抓烟兴茶、攻竹扩菜”,协助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21个,提高了农业发展水平;农工党省委会把发展茶产业作为扶持岭腰乡的突破口,协调茶叶基地、水利建设等项目资金3288万元,助推锦屏村提升为“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生态文化村”;致公党省委会筹资1120多万元,帮助铁山镇落实20多项教育、卫生、文化公益等项目;九三学社省委会协调争取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扶持东平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协助东平镇楠木林景区成功申报国家3A级景区;台盟省委会帮助石屯镇引进台湾企业建立制种基地和发展观光农业,引导台商捐资助学。省工商联充分发挥联系非公有企业的优势,牵引省内外10多个企业到政和投资,已有14个项目落地,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为政和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