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守正出新——福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7-01-18

不忘初心 守正出新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17日上午9点,福州西湖畔,福建会堂。随着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开幕,福建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省政协主席张昌平代表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8000多字、16页的报告,高频词“协商”出现了80次,改革、创新、民主监督、履职等,也屡屡提及。

2016年成绩单

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参政履职与发展大局靠得更紧更实、协商民主和人民群众贴得更亲更近”。

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平台作用

●群策群力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选择了加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深化以东盟国家为支点的“海丝”传统合作等议题,组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

在开展打造文化与生态相融合的大武夷旅游圈专题协商时,着眼于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的优势、转化为百姓的财富增收,推动形成了闽浙赣皖协同建设“最美高铁风光带”的发展共识,并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旅游规划。

●同心勠力推进重点改革攻坚

开展了推进PPP模式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专题协商,共同破解项目落地率低、运行机制不完善、民间资本参与难等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从885件委员提案中遴选了化解过剩产能和房地产高库存风险等作为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会同省政府副省长共同协商督办。

选择降低企业社会负担、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营造众创空间、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监督等开展对口协商。

●齐心协力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针对贫困人口移民搬迁造福工程和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开展专题协商,邀请23位扶贫县搬迁户代表、16位河段长在政协协商平台上和省委书记、省长“零距离”对话交流。

关于优化安置方式、提高补助标准等协商共识,直接转化为省政府加快推进造福工程搬迁的九条政策措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列入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