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让老年人“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7-01-22

民资引入政策要更灵活

在谈论养老服务业发展时,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应让社会资本“唱大戏”。但对不少民营养老院而言,用地难、运营难是最大困境。如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助力养老服务业发展?代表、委员们建议,落实好现有的鼓励性政策,让养老服务机构“轻装前行”。

“创办民办养老机构需要的合规证件多,牵涉发改、国土、住建、消防、环保、卫生、民政等多个部门,如果相关部门协调不到位,各部门的政策相互矛盾,办证难的问题就无法破解。”省政协委员、福建圣农发展(浦城)有限公司总经理严高荣认为,须进一步简化证件办理流程,提高办证效率。

省人大代表、厦门银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渊,省人大代表、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后垵村党支部原书记王聪明认为,现有的公立敬老院服务模式(如高层楼房式)较难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需求。他们建议,在制度设计时,要明确政府的市场监管主体责任,具体服务则应采取政府购买等形式引入专业化团队,不必大包大揽。

对这观点,省人大代表、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非常认可。她认为,政府应侧重于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养老用地,同时探索政府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服务机构等方面。“可采取奖补方式,让农村居民一起参与养老机构管理,甚至可采取成立互助小组等方式,调动农村老年人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