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两会特刊:发展成果惠民生(扶贫篇)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7-01-22

10日,在光泽县司前中学活动现场,家庭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在读学生拿到新书包、围巾及新春大礼包后喜笑颜开。当日,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助力光泽县教育扶贫三年工程启动仪式在司前中学举行。本报记者 林辉 摄

10日,福安市康厝畲族乡彭洋村委以股份制的模式,投入资金20多万元,利用该村冬季闲置的30多亩葡萄园,组织村里畲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套种羊肚菌,预计3个月后,能为贫困户增加3.5万元收入。本报记者 庄严 摄

去年12月19日,古田县大桥镇梅坪村精准扶贫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竣工。这个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带来约10万元收入。发电收入用于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生活补助、医疗救助等。徐尚康摄

眼下是雪薯销售旺季,连城“村助连乡土特平台”的工作人员帮助贫困户挖薯,并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魏桂莲摄

12日,厦门174医院组织心内科、骨科、儿科、妇产科等科室的专家前往长汀县馆前、童坊等乡镇开展医疗扶贫下乡活动,当天共为馆前镇留守老人诊病治病300多人次。黎寿钦 李海金 摄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编者按:

按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我省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是,到2018年,现行国家扶贫标准扶贫对象全部脱贫;到2020年,省定扶贫标准扶贫对象全部脱贫。省委书记尤权要求,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聚焦“精准”二字,把“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搞得一清二楚,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脱贫攻坚是场硬战。去年,我们实现脱贫260425人,“造福工程”搬迁15.6万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更精准更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全年实现脱贫20万人,安排“造福工程”搬迁10万人,建设100个以上有规模的集中安置区,同时创新帮扶机制,建立贫困村集体经济培育机制,推进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长连武扶贫开发试验区建设,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精准扶贫如何突出实效、突出针对性,怎样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在会外,社会各界也在热议扶贫攻坚,贫困户谈起一年来的生活变化,乡镇干部表达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社会各界人士也想方设法要助贫困户发展生产。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出铿锵有力的号召。

2016年是我省“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省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顺利完成年度减贫20万人、“造福工程”搬迁扶贫15万人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脱贫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没有全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没有人掉队的小康。脱贫攻坚是我们的硬责任、硬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我们的总目标是,到2018年,我省现行国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到2020年,省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与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现在,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要实现脱贫的既定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进一步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确保如期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折不扣地实现这个目标。

进一步加快推动贫困人口脱贫,需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帮扶方式,加大扶贫投入,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努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比如,我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有37.4%是因病致贫的,这个比例不低。因此,精准帮扶这些贫困户脱贫,需要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在现有医疗保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可持续的医疗保险,为他们再加一道保险,建立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的有效机制。

进一步加快推动贫困人口脱贫,做好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工作是重中之重,需要全方位加大对重点县的扶持力度。我们需要采取切实措施,持续强化对重点县产业发展、土地政策、财政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支持;加强重点县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当地发展步伐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完善挂钩帮扶重点县制度,加强结对帮扶力量,使帮扶力量能切实发挥对群众脱贫的重要作用;支持建设三明扶贫改革试验区、长(汀)连(城)武(平)扶贫开发试验区,使试验区在脱贫中尽快发挥示范作用。

当前,我省扶贫开发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今年要完成减贫20万人、“造福工程”搬迁扶贫10万人、建设100个以上有规模的集中安置区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在去年实现“十三五”第一年脱贫工作开门红的基础上,凝心聚力,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大脱贫工作责任制和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负全省父老乡亲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