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县办养老机构:三个不容易让老年人来不了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邱盛林 邱洪福 周汝忠 | 时间:2017-02-16

为解决城乡老年人养老服务难题,各级政府定法规、出政策、想办法,夯实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让每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但在光泽县国德老年公寓经理许振翻看来,山区县办养老机构有着三个“不容易”

东南网2日16日讯 (福建日报 邱盛林 邱洪福 周汝忠)“国德老年公寓是光泽县首家集医疗康复、疗养、娱乐、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养老服务机构。公寓依托康复医院,是县医保定点单位……护理人员24小时值班……是老年人医养结合颐养天年的理想场所。”

这是国德老年公寓去年在光泽县电视台滚动播放的广告词。然而,今年初,当笔者前往采访时,这家拥有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可接纳112人的崭新老年公寓,入住率只50%。

“不是老年人不想来,而是来不了。”公寓经理许振翻说,“在山区县办养老机构有三个不容易。”

有钱者不容易

老人自费来养老,子女觉得“没面子”

去年初,光泽县城一对退休老人因房屋拆迁,分到了新房,儿女却把二老安排在相距较远的一个破房子居住。老人觉得不方便。他俩都有退休金,交养老费绰绰有余,当天就坐黄包车到国德老年公寓咨询,次日便带东西来要求入住。可当公寓方面通知其子女来签入住协议时,二老硬是被子女们拖回去了。

十来天后,两人又来了。老人说:“这里生活有专人照料,伙伴多,话有说处,玩有玩处。家里虽有儿女,却不住在一起。自己的养老还是要自己做主,这回我们不回去了。”在老人的坚持下,子女们虽嘴里说着“叫我们怎么做人啊”,但最终还是妥协了,在老人入住协议上签了字。

许振翻说:“在公寓的近60名老人里,有一半以上都是自己有退休金,不花子女的钱自费到这养老的。但每位来之前都经历了与自己、与家人、与社会的抗争才实现了自己的养老目标,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