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县办养老机构:三个不容易让老年人来不了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邱盛林 邱洪福 周汝忠 | 时间:2017-02-16

“不容易”怎化解

政策导向多倾斜,组合发力敬老事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机构养老逐渐承载起“老人开心,家人放心”的期待,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关注。怎样才能让“老人想来就来得了”,变老人、员工、企业“不容易”为“容易”呢?有关人士认为——

首先从利益导向着手。目前我省扶持民营养老机构补助政策,是从经营者角度的“床补”,即以实际入住的床位计算。但“床补”调动不了入住者的积极性,没人入住“床补”照样落空。如果实行“床补”和入住“人补”结合起来,入住人多了,企业“人多费多”,才能步入良性循环。

其次从人才培养着力。目前一些山区县的养老机构经营艰难,工资偏低、工作苦而累,从业者缺口多,更谈不上什么资质。政府应从人才培训、技能鉴定和生活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给力,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认同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第三从观念转变着眼。农耕时代,全家居一屋吃一桌饭是享福,送老人于异处为不孝。现代社会,一切都发生了变化,遂老人愿进养老机构,“离小家不离牵挂”也是孝。舆论对此应多加宣扬,引导新型敬老观念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