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闻战线积极创新方法手段 《中国正在说》唱响"好声音"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郑璜 | 时间:2017-02-17

我省新闻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去年“2·19”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东南网2日1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在各省卫视综艺节目扎堆的周五黄金9点档,吃惯了娱乐“快餐”的观众,还愿意来碗“鸡汤”吗?

东南卫视用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的成功,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其成功,彰显了省广播影视集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去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统创新加快新闻改革,总结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革经验,唱响“中国好声音”。

创新议题设置,凸显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为一档旗帜鲜明的政论节目,自2016年11月4日开播以来,《中国正在说》广受好评。它采用电视公开课的形式,在内容上主要突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制度模式和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生动实践等4个方面。已经播出的节目,聚焦中国崛起、“一带一路”、文化自信、长征精神等议题,既是对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模式的深度探讨,也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评论说,该节目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一次“亮剑”。

无独有偶。去年7月1日起,东南卫视《福建卫视新闻》、综合频道《福建新闻联播》两档节目正式改版。改版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重点打造“头条工程”。

为保证头条具备足够的分量,由新闻中心牵头,跨部门跨频道的新闻选题策划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在福建的实践,以及省委、省政府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系统谋划“头条工程”,同时定期向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征询选题意见建议。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两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集团新闻中心主动设置议题,先后推出5集系列报道《牢记嘱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两周年》和10集特别节目《直播福建超级工程》,展示了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喜人业绩。

“我们希望,头条工程的背后,是团队总体素质的提高,是新闻理念的实践,是主流媒体的权威壮大。”集团新闻中心采访部负责人游宁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