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遭电信诈骗者五成为中老年人 多数人受骗后未报警

来源:福州晚报 | 作者:林欢欢 | 时间:2017-02-20

春节的“年货节”后紧接着情人节促销,各大移动平台又是各类满减活动。对许多年轻人来说,这只不过是各大支付平台数不清的“套路”之一;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老年人早已不再对这一切感到陌生,“我也跟年轻人学会了手机支付,逛街买菜,带着手机就可以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使用电子钱包替代传统的现金支付。

然而,中国银联近日发布的《2016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约1/4被调查者遭遇过电信网络诈骗并发生过损失,福建参与调查的人中,遭遇欺诈比例超过40%。其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体遭遇电信诈骗的达五成。

报告显示:老年人移动支付安全风险上升

此次调查通过商业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APP客户端等117个移动互联网入口开展在线调查,获得近59万人关注,回收有效问卷逾9万份,报告揭示了我国移动支付发展的最新进展及安全风险状况。

根据调查,遭受电信网络欺诈的被调查者中,超过八成遭遇过盗用社交账号诈骗,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36个百分点。另外,木马链接短信和骗取短信验证码等欺诈手法也是常见的支付欺诈方式,遭遇这两类欺诈手法的持卡人比例达到63%和51%。

在曾遭受电信网络欺诈的被访者中,近三成的欺诈损失金额高于2000元。从年龄来看,两成的50岁以上的受害者损失金额超过5000元,超过平均损失比例7个百分点。在遭遇损失的人群中,可全额或部分追回损失的超过五成,消费者自行承担全部欺诈损失较前年显著下降,降幅超过三成。值得注意的是,在五成自行承担全部损失的人群中,有超过四成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