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郑昭 | 时间:2017-02-21

2016年度我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综述

东南网2月2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对事关发展瓶颈问题存在畏难情绪,有以拖待变的想法,造成一些比较急的事情没有实质性启动。”在一个省直单位党组召开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一位班子成员对另一位班子成员提出批评。

这样的场景,在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经常出现。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重点对照《准则》《条例》,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尺,召开2016年度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尤权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主动接受各位常委同志批评;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开好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同时,省委注重加强对下级单位的督促指导,省委常委同志分别参加指导联系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与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谈心,会上进行点评,以高标准严要求示范带动。

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率先垂范,为各地各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向省委看齐,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

广开言路,找准查实问题

开好民主生活会,找准问题是前提是关键。

只有广开言路才能找准问题,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发扬民主,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从工作问题中透视作风问题,从共性问题中查摆个性问题,从班子问题中认领个人问题,从基层问题中反思领导问题。全省各单位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678场,发放征求意见表(函)11520份,征求到意见建议24526条。

为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具体, 省委召开部分省级老同志、省直单位有关负责人、省“两代表一委员”和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负责人等4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对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109条。省商务厅、福州大学等99家单位对省委巡视组在2016年巡视和巡视“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莆田市拓宽征求意见的范围,通过微信、QQ等平台,广泛征求社会群众对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

深入谈心交心是准备阶段的重要环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步骤,抓实、抓到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同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与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有的还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一般都开展谈心谈话2轮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