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江北溪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还河流"清白"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唐亚新 | 时间:2017-02-21

在九龙江北溪流域,一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革新正进行

还河流一个“清白”

东南网2月2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徐国栋 温连光)近日,我省首个国家科技惠民项目——九龙江北溪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在龙岩通过专家验收。项目重点针对九龙江北溪流域主要污染源之一的农村生活污水,开展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该项技术示范推广后,将惠及九龙江这一我省第二大河流流域内的12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

污水进去,灌溉水出来

“以前,这条小河沟经常漂浮着一层白白厚厚的堆积物。雨天过后,整个沟渠就变成又脏又臭的黑水。”17日,漳平市南洋镇梧溪村村主任邓长安指着村口一条最终汇流至九鹏溪的小河沟,向记者讲述变化,“如今,河沟里流淌的是清澈见底的清水,河底的水草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梧溪村位于4A级景区九鹏溪景区入口处。2010年以前,村里的8个自然村零星分布在九鹏溪两岸,村民的生产生活里的一举一动,无不影响着作为九龙江重要源头之一的九鹏溪。2010年,一场多年难遇的洪水冲毁不少村民的房屋,村里利用灾后重建的机会,建成了面貌一新的新村。

“得益于造福工程,新村的各项基础设施都大为改观。”邓长安说,“然而,村民的生活污水处理还有问题。”

新村建成后,村里污水管网也基本建好,有一个污水处理池,但相对简陋,处理效果不尽如人意。如何收集和处理好污水,让邓长安颇为头疼。

2014年,龙岩科技部门将梧溪村选为九龙江北溪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应用示范项目的示范点。“我们帮村里做了一套新的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经过管道收集到装置里。”项目负责人、龙岩水发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金胜介绍,“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村民见到的再也不是臭不可闻的污水,而是可以直接用来灌溉的清水。”

去年9月,污水处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也正是从那时起,村里的面貌再度大幅改观。

“自从村里装了新的污水处理设施,环境变美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家住梧溪村村头的村民刘少英是这一改变的见证人之一。“现在村民都不随地扔垃圾,大家都舍不得让干净的村貌再变回以前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