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江区开展“拗九节”系列活动 为老人送上浓浓拗九粥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冯川叶 | 时间:2017-02-23

福州台江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为老人献上拗九粥

东南网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农历正月廿九的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今日下午,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联合主办的2017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活动在台江第四中心小学举行。

活动在欢快的歌舞表演《鸡哩呱啦闹新春》中拉开。崇尚孝风的十番乐队演奏、弘扬好家风正家气的小故事、饱含孝老之情的小品剧《目连救母》都表达了孩子们愿常怀孝敬之心,长行孝顺之举的决心。“写家训”、“晒家训”、“践家训”、“移风易俗倡文明”等分会场活动中,师生共同书写家风家训,展示“我的家风家训”照片,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活动现场,学生们还将拗九粥,太平面、蛋等,送给参加活动的退休老教师、家长及社区孤寡老人代表,用热腾腾的香甜之粥,表达浓厚的敬老感恩之情。

台江第四中心小学校长潘佳娜介绍,家风家训对于小学生来说并没有太具体的概念,但是读家训、写家训等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不少学生纷纷回家请教父母、爷爷奶奶,了解自己家的家风家训,从而更深刻地领会孝亲文化和传统文化。

据了解,今年拗九节期间,台江区继续深化未成年人拗九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将文艺演出、慰问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有机融合,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在52个社区广泛开展送粥送温暖、演出送欢乐、义诊送健康等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