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隧道产业叱咤风云50余年 弊端凸显盼新春

来源:东南网 | 作者:王凤山 | 时间:2017-02-28

崛起于上世纪60年代,基本遍布全国,占据全国几乎70%的隧道建设体量,带动了平潭5万多名农民工脱贫致富。叱咤风云50余年,走到变革路口

东南网2日2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周寒冰)面对新形势,平潭传统产业——隧道业迎来了新挑战。不少业界人士表示,随着产业发展不规范、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弊端日益凸显,隧道产业需要寻找新突破。而对于这样一个本地人打造出来的优势产业,实验区也正发出“产业集聚、隧道回归”的号召,释放出更多的政策红利。

今年春节期间,许多在外闯荡从事隧道产业的平潭人回到家乡。记者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隧道产业发展之困、发展之盼。

倒逼行业革新

中国70%的隧道“平潭造”,鼎盛时期,平潭人每年承接的隧道工程承包额达上千亿元,这些让平潭名副其实地成为“隧道之乡”。

1962年,福州市永泰县的一条隧道由平潭平原镇的建筑队成功承接、施工,成为平潭人打造的首条隧道,平潭隧道业的发展有了雏形。此后,平潭隧道业的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在经历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多元并进转型阶段和上世纪90年代末之后的特色产业初具规模阶段,2000年之后,平潭隧道业迎来了快速集聚的发展阶段。

凭借敢于冒险、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对“混凝土防渗透法”等隧道施工技术的熟练掌握,平潭的施工队广受青睐。在成功承建了京九线、南昆线等重大工程后,平潭隧道建设享誉全国。

此后,平潭隧道产业越做越大,承建的隧道工程基本遍布全国。在我省,85%的高速公路隧道工程由平潭的工程队负责施工。

然而,随着建筑市场对隧道产业不断提出新要求,以及物资采购、人力、管理等成本的上升,传统隧道企业面临压力和挑战。平潭建筑行业协会会长林传仁介绍,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做大做强隧道企业,已是越来越多平潭隧道业人士的心声。

中交海西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斌的家族从事隧道业已近30年了。他说,过去,但凡打隧道,大家都爱请教平潭人,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大企业崛起,平潭隧道产业的优势正在减小。特别是在大浪淘沙中,越来越多不规范的队伍被淘汰,隧道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正越来越大。

“行业革新是必然的。”魏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