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宝琛 福建师大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17-04-01

福建师大师生以及螺江陈氏宗祠管委会、螺洲陈宝琛教育基金会,陈宝琛曾孙陈供先生,共300百多人参加活动。

东南网4月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您在沧趣楼和清水斋写下精彩诗文勾勒出悉心经营教育的理想,从全闽师范学堂到福建优级师范学堂,让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去寻找和创造自己的诗歌和远方”。1日上午,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福建师范大学举行2017“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缅怀学校前身创办人陈宝琛,在活动中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福建师大师生以及螺江陈氏宗祠管委会、螺洲陈宝琛教育基金会,陈宝琛曾孙陈供先生,共300百多人参加了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和平和陈宝琛曾孙陈供先生敬献花蓝

缅怀先辈教育理念 践行校训精神

活动在雄壮的福建师范大学校歌中拉开帷幕,福建师大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与学生代表,螺江陈氏宗祠管委会代表、螺洲陈宝琛教育基金会代表共同向陈宝琛先生塑像敬献花篮,陈宝琛曾孙陈供先生介绍了陈宝琛先生的生平。

陈供表示,学校在清明节期间举办活动,缅怀曾祖父当时办学的宗旨、期望,激励现在的全体师生,不忘前贤,办好学校,让他感到十分激动。他说:“因为曾祖父的情结,让我跟福建师大结缘,今后也将继续关注、支持福建师大的发展。”

林和平精要地回顾了陈宝琛先生爱国爱乡、投身教育事业的一生。他表示,在数十年的办学生涯中,陈宝琛先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理念。他主张崇实学以励人才,提倡东西方文化交流,注重师范教育,还创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教学与行政管理制度,为福建近代教育理念的确立奠定了基础。学校广大师生员工要学习陈宝琛先生兴学重教、坚韧不拔的优秀品德,继承和弘扬陈宝琛先生宝贵精神和崇高品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师生向陈宝琛塑像敬献鲜花

随后,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学生朗诵了诗歌《陈宝琛先生祭》,全体人员向陈宝琛先生塑像三鞠躬,并敬献鲜花,寄托哀思。

“作为师范生,在这样的纪念活动中,既缅怀先辈的教诲,也加强了对校史的认识,今后将践行‘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为人师表!”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林奕琼如是表示。

“温故知新可以为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这是陈宝琛先生的办学思想,今天对于我们老师来说依然有着深刻的影响”。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彭曙光认为,清明时节,举办这样的纪念活动,对老师们重温先辈的教育理念,学习他重教兴学的崇高风范,鼓励同学们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学生党员前往福州市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

协和学院缅怀革命烈士 学习清明传统习俗

清明前夕,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2014级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福州市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烈士,弘扬革命传统。全体党员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并行默哀礼,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组织同学包润饼 ,学习传统习俗。

文化产业系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第2团支部的同学们组织包润饼,感怀清明。古时候在清明节这一天吃寒食,将蔬菜放凉再包进面皮中包裹食用,这样的习俗流传到今日,大家便会在清明节吃润饼来应景。中原地区久经历史变迁以至部分传统民俗遗失,闽南地区与台湾地区食用润饼的习俗乃是由中原地区传入,保留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