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环保督察 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助推清新福建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7-05-24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程枝文 通讯员 魏然)4月2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迎来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

一个月以来,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一场直面问题、回应关切的环保劲风吹遍福建。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边督边改、立整立改,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切实提升整改实效。截至23日18时,中央环保督察组已累计转办29批信访件4499件,已办结3153件,批次办结率100%,序时办结率70.1%;已立案处罚1245家,责令整改3886起,累计罚款4328万元,立案侦查40起,行政拘留15人,刑事拘留7人,约谈785人,追责408人。

呛人的油烟少了,窗外的噪音小了,粉尘飞扬、遍地泥浆的石材厂关停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就在群众身边,百姓纷纷点赞。为确保整治成效不回潮、不反弹,各地各部门查找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一系列长效机制开始逐步健全。

压力层层传导 责任层层落实

“做好信访件的办理,是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环境责任意识的检验。”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件,省委书记尤权指示,“少讲客观理由,多查主观原因,能马上解决的要马上解决,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要限期整改,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调阅资料、接受问询、个别谈话、下沉督察、信访件接办……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省政府领导率先行动起来。省长于伟国赴三明尤溪督导养殖业污染整治、河长制实施等生态环境问题;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实地查看西湖整治情况,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措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实地检查督办福州、龙岩等地内河整治、垃圾处置、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等信访问题整改情况;副省长洪捷序带领省直有关部门一线研究整治措施……

连日来,各地党政“一把手”一线督办,各部门负责人主动抓、主动改,动真碰硬,突出问题导向,立足体制机制创新,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涌现出不少亮点做法。如,三明市实施突出环境问题领导包干制,确保违法问题查处到位、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宁德市针对信访举报件问题,实行问题清单台账管理,倒排时间、挂牌整改,当地政府与主管部门签订落实责任书,切实提高信访举报件直查快办水平;福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分8个考察组奔赴整改现场,实行蹲点考察,对表现优秀的干部提拔重用,对整改不力的干部进行问责。

“压力非常大,感觉身上担子更重了。”基层干部坦言。

“亲历环保督察,一岗双责的理念再次得到强化,深切感受到环保不单是环保部门的责任,而是各部门的分内事!”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动起来了”,这是很多领导干部的共同感受;“改起来了”,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体会。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