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百会帮百村 万贤扶千户

来源:东南网 | 作者:王敏霞 | 时间:2017-06-26

东南网6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志东 陈鑫炜 黄瑜鹏)近日,南安市向阳乡马迹村的24名贫困户,拿到了绿茶合作社的分红。深圳市南安企业家协会会长张呈毓当天特地从深圳赶回来,把全会1000多家企业会员的爱心带到马迹村,把分红款分到贫困户手中。

张呈毓和马迹村结缘,源于去年4月南安市发出的百家商(协)会精准扶贫行动倡议。

南安是我省人口第一大县,去年初摸底的贫困人口有8106户19163人。南安又是商会大县,目前拥有100多个商会、行业协会,会员近5万人,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是全国首个实现各省区市异地南安商会全覆盖的县级市,异地商会数量居全国县级市首位。

2016年4月,南安市委、市政府发出百家商(协)会精准扶贫行动的倡议。南安商企积极响应,101家商(协)会与103个村结对,创新开展“百会帮百村”行动,凝聚起共同扶贫的合力。

马迹村是个高山村,距离县城70公里。2012年以前,村集体收入主要靠上级转移支付和补贴勉强维持,因缺乏产业支撑,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2016年5月,深圳市南安企业家协会响应“百会帮百村”结对帮扶活动,张呈毓带队进行实地考察后,发现马迹山高雾多,适合种植绿茶,当即决定捐资10.5万元支持马迹村种植原生态绿茶,成品茶作为协会的工作用茶。

马迹村村委会决定推行“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随后,向阳乡萌芽生态绿茶合作社应运而生。去年8月,40亩的流转土地开始整理,今年3月种下茶树苗,目前长势良好。深圳商会的10.5万元扶持款则作为24户贫困户、每户3000元的股金入股合作社,以后按股金分红,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

“虽然这次每户分红只有300元,但这意味着这些贫困户每年有了固定的收入。随着茶树的生长,产量增加,他们的分红收入将逐年增加。”张呈毓说。

在“百会帮百村”活动中,南安探索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商贸扶贫、智力扶贫、慈善扶贫和公益帮扶等7种方式,力求做到精准帮扶。

上海南安商会通过产业扶贫,出资10万元用于眉山乡三凌村、外寨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投资产生的利润用于帮助两村贫困户发展生产;澳门南安商会和广东南安商会分别投入15万元和10万元帮助挂钩帮扶贫困户入股金菓头养殖合作社……各商会资助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手工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等项目,支持贫困户成立或加入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力争做到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增收脱贫项目。南宁南安商会和康美商会投入13万元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发动商会会员进行消费,促进贫困户增收。美林商会积极帮助美林街道松岭村设立电商创业服务中心,免费为困难家庭开展电商培训,鼓励村民发展电商;英都商会、洪濑商会、海西阀门协会鼓励支持贫困村村民到会员企业务工,待遇从优……

“百会帮百村”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共帮扶91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带动全社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5亿元,贫困人口从去年初的8106户19163人减少到今年初的2580户5796人。

扶贫攻坚没有止境。为进一步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新平台,6月初,南安市“万贤扶千户”行动方案开始实施,旨在动员万人以上的各界贤达参与挂钩帮扶千户以上的贫困户,实现社会力量对贫困户帮扶全覆盖。

这一行动同样得到南安商界热烈响应。南安总商会会长叶维新告诉记者,就像101家商(协)会无一例外地全部积极参加到“百会帮百村”活动一样,五六百名在外经商的贤达特意回乡参加动员大会。接下来,各商会将进一步落实结对帮扶具体工作。

“我们想通过活动,最大限度地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把社会贤达的人才智力凝聚起来,助推今年底现行市定扶贫标准线下的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