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水产品食品安全 民主监督性质专题协商首“试水”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林蔚 | 时间:2017-09-25

东南网9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引语】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福建是水产业大省,水产品食品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早在200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任省长时就实施“餐桌污染”治理、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并列入全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到现在已坚持了17年。

20日,作为十一届省政协开展的首次具有民主监督性质的专题协商,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以“提升我省水产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主题在福州召开专题协商会。

为推动我省水产品食品安全上新水平,今年省政协将“提升水产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列为常委会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听取了汇报并批准了议题。省政协主席张昌平要求,要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补短板”的要求和省政府的部署,以人为本、助力民生、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相关工作。

在20日的专题协商会上,15位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委员),以及养殖经营者、专家学者、检测机构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省海洋与渔业厅、食品药品监管局、卫计委、农业厅、公安厅等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直击问题,立问立答,协商和监督取得丰硕成果。

首次“试水”,在协商中民主监督

粗放养殖密度高易发病,依赖药物的投入品安全问题如何解决?

现代渔业设施相对滞后要如何改进?

水产品市场准出准入机制要怎么进一步健全完善?

……

协商会上,委员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直击水产品食品安全保障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精准到位。委员们对情况了解如此清晰透彻,与在调研过程中同步展开的民主监督密不可分。在专题协商过程中民主监督,是本次课题有别于以往的鲜明特色,课题从方案设计到调研检查和协商全过程始终贯穿着民主监督。

为更好地开展民主监督,此次省政协选取的调研组成员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除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省直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外,还邀请了生产、科研一线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参加。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随机抽选调研点,不提前打招呼,直奔察看点,调研组带着检测设备,现场随机取样抽检,力求获取真实的调研和监测结果。不仅如此,调研组的3个抽检小组还做到抽样检测全面覆盖、产业链全覆盖、品种全覆盖、区域全覆盖和项目全覆盖。历时数月,深入全省各地开展抽样检测,检测样本遍布全省84个县(市、区),涉及药物残留、非法添加、重金属、生物毒素、致病菌、寄生虫等六大类30个项目。对于调研和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或快检呈阳性产品,就及时责成相关部门依法处置,立即整改。